我爱秘籍 > 攻略 > X > 文章内容
信长之野望12:革新

信长之野望12:革新重点攻略

相关操作:评论 收藏 扩展
最后更新:2008-04-07

战役例举

+

战役例举

下面即以笔者与武田军总决战的事例,演示一下战术的运用。当时我已基本平定奥羽、关东,而武田家占据甲、信、越、浓,在和我结盟时,前锋西指,更灭亡浅井,接近了京都。论领地、资源,我大约是武田的两倍,论总兵力,双方相差不多,论人才,我虽有南部晴政、最上义光等名将十几员,如果足轻或骑兵正面一对一较量,恐怕眨眼就能被信玄踩灭喽。此刻北有上杉,南有北条,都能帮我牵制武田,因此预计的决战主战场将在中部的甲、信地区,我的进攻目标是武田主力集结的甲州踯躅崎和信州深志两座要隘。

如果攻克深志,就能切断武田甲、骏领地与浓、江领地的联系,况且当时信玄并不在深志,柿子要找软的捏,因此我在上野箕轮集结重兵,准备首先进攻深志。可惜箕轮和深志间没有可供建筑支城的地域,否则问题就要好解决多了。

我派出多支兵马进攻武田领内的设施,首要目标当然是橹和铁砲橹,然后是兵舍——没有兵舍,就无法募兵了。当然,最主要的目的是引诱出武田军,与之在城外野战。一开始我还打得比较顺手,先后捏灭了两支敌杂牌军,但武田信玄立刻就亲自从踯躅崎赶来督战。因为战斗在敌方领内展开,所以信玄是可使用“奇袭”策略的,一支奇袭队虽然只有3000人,但在信玄手上,竟然把我一支万余人主力混乱,并且眨眼捏灭。我被迫全军后撤,同时再从箕轮调派数支骑兵前往救援。在武田骑兵的追击下,跑得慢的铁砲、足轻很快就都覆灭了,只有骑兵逃过了边境。一旦我军全数撤出敌领,敌人也就不追击了,收兵回城。我这个郁闷呀,尤其是打他的最后一座兵舍还差20点耐久没能攻下。于是我大着胆子让一支实力尚存的骑兵立刻调头,再次骚扰敌领。这时候就显示出电脑AI的无能来了,它根本就不会临机应变,全部部队都要先撤回城中,然后才肯重新编组,出城来战。

于是我灵光一现,决定将进攻方向改为南方的踯躅崎,而对于深志的信玄则采取骚扰牵制策略。我将主力南调岩付〔当然,箕轮还要保证两万以上兵力,否则武田是会直接攻过来的〕,然后组建一支骑兵部队进攻深志城外的设施。敌军出城来战,我就让骑兵后撤,反正大家速度相近,他很难追上。我军一撤过边境线,敌人就会退兵,我就掉头再去骚扰。这样反复多次,电脑老也不接受教训,而我只要注意操控,并且在骑兵士气低下时派去几个能说会道的激励一下就好了。就这样,我不足一万骑兵,在上野和信浓的边境线上牵制了武田主力6万余人整整半年。

南方战场,我首先派出筑城队在八王子地方修建支城。敌方当然不会允许我的支城完工,这里才刚搭起脚手架,踯躅崎就有数万大军开了出来。此刻祈祷你所派出去的家伙不会耍“一夜城”的花招,因为暂时我还并不希望此城真正筑成——那只是一个钓饵。

计算双方到达战场的距离,我及时派出数支主力部队〔注意,尽量别让部队分散,骑兵先到,步、弓、铁砲等晚一两天到达战场是最好的〕,护在支城西面。敌军的主要目标是支城工地,如果支城完工,他就会主动撤退,所以此刻支城还未完工最好,敌军会在城外和你野战,同时不失时机地想往支城工地下挤,你就有机会集中优势兵力将其各个击破。战斗中,要在临近的己方城池中多放智谋之士,一边不断向敌军施计,一边不断鼓舞我方士气。尤其是我方被混乱的部队,只要激励成功,就会摆脱混乱状态。战斗打到一半,我方刚占优势,支城恰在此时建成,于是敌军纷纷后退,我趁机于后追杀,获利良多。但请注意,千万别追到敌方城下,现在还不是攻城的时候。我应先把部队都调回支城,重新整编,同时从后方大量运送兵马、物资,然后趁着敌军伤兵尚未复原之机,浩浩荡荡杀奔踯躅崎而去。

信玄很快就带着麾下名将,回归踯躅崎坐镇,但这时候我已不怕他了。因为我进攻部队很多,所以他也派出多支部队前来迎战,但因为城守兵数量有限,傻瓜电脑再也派不出满员的部队了〔若我就绝对不这样干〕。因为再也不需面对上万甚至两万多的信玄本队,每支敌军都不过5000余人而已,所以我轻松就可将其击败。当城守兵数量过少,或者城墙被我攻破后,敌军就会全部窝入城中,负隅顽抗。此刻你所要面对的,等于只有一支敌军,数量再多,也经不起我数支军队轮番使用特技,轻松就可踏平。

攻克踯躅崎,立刻修整城池,等待信玄深志主力的反扑。此刻我主场作战,制人而不受制于人,将其逐一歼灭只是时间问题。等到主力尽丧,伤兵全都被我虏走以后,空架子的武田还有什么可怕的吗?

总结此战的经验教训,那就是:

一、尽量在我方城下,最不济也要在野外歼灭敌军主力;

二、对于暂时无法攻克之城,可用牵制之策,使其不能及时应援他处;

三、对于兵少的敌城,将领过多反而成为他最大的软肋。

评论:信长之野望12:革新重点攻略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