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秘籍 > 攻略 > X > 文章内容
信长之野望12:革新

信长之野望12:革新重点攻略

相关操作:评论 收藏 扩展
最后更新:2008-04-07

 内政外交

+

内政外交

技术基本涵盖了内政层面的绝大部分,至于该先盖什么,后盖什么,什么地方盖什么设施,相信玩过前代《天下创世》的朋友都不会没有心得。唯一要指出的是,本作中建设最多委派3人,每次最多盖3个设施,一点也不省心。而且从建设速度来看,只要钱足够花,还是一次一人一物比较快,并且效果也不差。

游戏前期,不用说钱、粮总不够花,尤其是土地虽富庶却狭小,还窝了无数名将的早期织田家,光发俸禄就会要了信长的命——所以第一时期“尾张统一”中电脑操控的织田家,发展速度往往比不上身边的德川。而到了游戏后期,钱、粮都会淤了,就算每次外交,赎买俘虏也好,购买技术也罢,给钱都没有确数而是按比例的〔这点设计极烂〕,动辄花上万金去赎一个垃圾武将或买一项低级技术,你也不会觉得钱不够花。所以游戏后期,想靠设施破坏和经济封锁去搞垮一个家族,可能性很小。

能搞垮一个家族的,只有发俸禄一项。部下武将干点活就会自以为劳苦功高,每年年底都会来向你表示不满,闹得你只好给他们加工资,不尽快扩充领地,多收钱粮,工资真能把人拖死。最要命的是,一旦委任了军团,军团长能力再强,也会秉持“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谚语,所有浪人和俘虏不管是猫是狗都用上来。你喜欢这个人,没关系,你给他发工资吧,别嫁祸到家主头上呀!然而游戏是没有“陪臣”设计的,多烂的人也要由你来开薪。你处决烂人吧,名声会下降,放逐他们吧,没有“永不叙用”的选项,军团长眨眼还会覆水重收……地盘大了以后,又不可能不分军团委任,否则太累了。

唯一解决之道,就是所有抓到的俘虏,在其家族灭亡以后,立刻捡选一遍,把弱智都“喀嚓”喽。如果他的家族还没灭亡,考虑到可能会有人来赎,赚赎金是没意义的,趁机勒索几样宝物倒蛮合算,况且释放家族未灭的武将也会提升名声;但等他的家族灭亡后,放了也白放,不会长名声,为怕他白吃你的饭,还是杀了省心。可惜对待浪人没有有效的方法,所以也别等这些垃圾俘虏逃狱去当了浪人,要尽早动手为好……

外交方面,本作和前代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动〔好坏暂且不论〕。首先是丰富了结盟的条件,因为本代中结盟非常重要,尤其身在关东地区,西有武田,北有上杉,南有北条,夹在三大国中间,想要完全独立不结盟是相当不现实的。请求结盟的条件不再只是送金、送粮,对方很可能要求你交出人质来,这倒颇符合历史真实。只是历史上的家族间结盟,往往联姻或互换人质〔否则就不是结盟,而是臣从了〕;但游戏中却只有首先倡议的一方挥泪送别。而且历史上的人质多为妻女、子侄——那是理所当然的,人质不选亲戚,谁会相信你呀;但游戏中对方往往点名要你没有血缘关系的家臣去他家住上数年〔大概考虑到很多大名没有闺女和继承人吧〕。如果点的是烂人,还则罢了,点中一员名将,要一连数年不得见面,实在肉痛。不过如果你选择的是弱小家族,那还是请忍了吧。

对方如果主动要求结盟〔电脑主动提出的情况很少〕,你不妨把他最强的武将叫过来,这些武将在你家里也不是白吃人质饭的,他还有可能教你和你的继承人某些特技。娶别家公主也有好处,每个公主都有一项特长,可弥补你或你的继承人的不足。只是一旦弃约,得把已成为老婆或儿媳的公主送回去……为什么呀?当年浅井长政和织田信长决裂,也没见把市姬送回来,一直要等到两年多以后,浅井家灭亡,市姬才凄悽慘惨回归岐阜……
什么,因为强弱之势过于悬殊,或者相性太恶,对方坚持不肯答应你的结盟请求?没关系,咱们有办法解决,最干脆的就是先派出使者,然后让电脑托管游戏,然后重新选择所要扮演的家族,答应结盟请求,最后再老办法换回来。如果嫌这招太过无耻〔真正的Fans不到山穷水尽,应该是不会这样干的啦〕,那就先绞尽脑汁引诱对方来攻,然后想办法打一场小胜仗〔能擒住一两名敌将最好〕,就有可能得到对方的首肯了。笔者因为和武田信玄相性最恶,所以派去多位强人,先后求盟5次都遭到失败,武田军还大举来攻,我好不容易打退了他的进攻,那个欺软怕硬的家伙竟然就此答应了结盟请求。

还有一种可能性,要靠碰的,那就是游戏中有几名外交僧〔比如快川绍喜〕老是到处乱蹿,如果他恰好在你的领地内,就会主动提出陪伴你的使者去搞外交。这些和尚巧舌如簧,对方根本无从拒绝,会无条件接受你任何要求。

本作的外交方面,取消了向朝廷的献金,内政的买卖指令里也没有了购买宝物的选项,想必很多玩家会摸不着头脑。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建设了公家町,那么等地盘和名声大到一定程度,自然会有公卿前来搂钱,顺便赏你个官职当当;只要建设了商人町,就会不定期有茶人来访;建设了门前町,不定期有僧侣来访;建设了南蛮町,不定期有南蛮人来访,他们或者无偿献上粮食、武器,或者带来3样宝物,任你挑选其一〔当然,宝物是要给钱的〕。

评论:信长之野望12:革新重点攻略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