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秘籍 > 攻略 > X > 文章内容
信长之野望12:革新

信长之野望12:革新重点攻略

相关操作:评论 收藏 扩展
最后更新:2008-04-07

战略战术

+

战略战术

这里主要研究一下发展早期和中期的战略战术,至于后期,那根本就不必要考虑战略,更不要说战术了。你可委任一两个军团,把输送目标定在边境上,然后让他们去进攻敌方城池,于是就能看到蝗虫一般的大军汹涌扑去,军团长完全不管部下的能力、属性,只要有口活气的全都拉上前线,若让你自己这么干,光一支支部队地派发就能点到手酸。在这种蝗虫大军面前,还有几座城池不被一踩就平呢?就算碰上一两个硬骨头也不要紧,你可亲自指挥几员直属名将,带上重兵去帮他一把——有个六七支顶天了,多了我怕你操控不过来,更别提电脑军团长派出那二三十队了……

早期就不一样,就算基础再好的家族,也很难凑出二三十员将来,就算凑出了二三十员将,也很难拉到二三十支满额的部队,就算拉到二三十支满额的部队,也很难攒起足够这些部队用的粮草……你若选择一些强力大名还好,若是选择了弱小家族,得费尽心思搞建设,搞外交,恨不能一个金当两个使,一员将当两员用呢。好,等你好不容易辛苦创业,终于逐步发展起来,甚至吞并了周边一两个比你更弱小的家族以后,突然发现有个叫武田或叫上杉的大老虎横在面前,又该怎么办?打?怎么打?当你亲眼看到已发展出“军神”技术的上杉谦信领着上万骑兵,一回“车悬”三连动就突掉你近万士兵,并且眨眼又准备第2回连动时,当你亲眼看到已发展出“风林火山”技术的武田信玄和他两个儿子义信、胜赖,以及家臣高坂、山县等骑马队,反复吼叫着在你阵中如入无人之境时,你还只想到一个简单的“打”字吗?

好吧,惹不起咱们还躲不起吗?想尽办法和他们结盟,然后先往别处发展吧。然而要面对的始终都要面对,你消除了上杉或武田的威胁,可面向他方,他们同时也得到了侧翼的保障。等到结盟到期,或者你发展空间不够重新转过头来时,你会看到什么?是更强的更多的骑兵,甚至还可能有同样很强的很多的足轻和铁砲兵……
要给自己以信心,只要能把已发展壮大的上杉或武田捏灭,天下还有谁是我的敌手吗?况且这代游戏是可招降敌方大名的,想想看,如果信玄和谦信都变了你的重臣,为你统领骑兵,可有多风光,多煞气?好吧,咱们就以这两个家族为假想敌,仔细研究一下对抗策略吧。

为什么以他们为假想敌呢?因为第1、第2时期中他们肯定是最强大的。甲、越主力是骑兵,技术发展方向是骑马,本就有不少“牧场”,马匹不虞匮乏。相比来看,其他许多强力大名引为主力的足轻队威力比骑兵小得多,弓队不值一提,铁砲队未必能那么快组建起来。你在游戏前期和中期所要面对的最强大敌人,应该是武田、上杉,或者类似模式的其他强力家族。

首先,要在政略上先立于不败之地。如果你自己都没有几员强力武将,并且金缺粮乏,技术落后,想要靠战术打败敌人,只能是痴人说梦。为了最终战胜敌人,你或许需要先示弱一下,和对方结盟,为自己赢得足够的发展空间和时间。然后你就要研究对方的技术,找出破解之道。比方说要对抗骑兵,足轻的“当世具足”和骑马的“耳覆”这两项技术就一定要搞到手,可使你在遭受骑马特技攻击时,伤害减半。先不必要考虑铁砲,铁砲虽然威力巨大,但被骑兵冲到面前,就只有死路一条,况且武田方很多智将〔比如信玄本人、山本勘助,还有真田父子〕,玩一个“奇袭”就能使你的铁砲队暂时动弹不得,混乱的足轻和骑兵还能扛上一阵子攻击,守备力顶天了22的铁砲队哪还有活路呢!

然后就是计算盟约到期的时间。游戏AI极次,电脑操控的任何家族都是纸老虎,他们根本不会计算时间,眼看盟约即将到期,依然把重兵都放在前线,而和你这个旧盟友的边境线上,剩下的全都是半空的城池。
盟约到期前,你就必须往边境城池调集大量武将和军队,如果条件允许,也可在敌我城池之间先建设几座支城,作为进攻和防御的基地。本代的战略层面和《三国志Ⅸ》很像,在要道筑城是制胜的关键——可惜的是,可建筑支城的地区实在太少。

好了,盟约一到期,你就必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旧日的盟友直杀过去,尽快夺取边境最易攻取的那些城池,达到壮大自己、削弱敌人的目的。注意,盟约还没到期时,绝对不要以敌城或敌设施为目标进军,即便你还没有开进对方领地,盟约就到期了。只要你一下令,就算背弃盟约,名声会大幅度下降的。

盟约到期,你抢下一大片地盘,吃了哑巴亏的敌人肯定立刻回过头来,最艰难困苦的时刻到来了。这时候,就要以战略战术取胜之,要使敌方的强将无用武之地,使敌方的数万甚至数十万大军日益减少。本作中合战损兵数是相当有限的,大多变了伤兵,会逐渐恢复。和《三国志Ⅸ》一样,击灭敌人一支部队,敌方的所有伤兵都会归你所有,因此尽量保证我军不被全灭,同时消灭尽可能多的敌方部队,将是致胜的关键。

与敌作战时,要记住以下几个要点。首先,尽量在主场消耗敌方有生力量,不要在敌城下面和他进行旷日持久的野战。这是因为在敌城下野战,你不但容易遭受到城池守军的夹击,并且己方部队损失过大后很难后撤,易被歼灭,同时敌方部队却可轻松逃回去养伤兵。其次,如果在自己城池或支城下作战,尽量把部队目标设为敌部队,并且允许追击,能吃掉一个敌人就吃掉一个敌人;而如果被迫在敌城下野战,则要把目标设为敌城,允许在敌部队靠近时主动攻击,并且不允许追击。因为电脑完全不会判断战场情况,你若把目标设为敌部队,那么一旦目标部队覆灭或者撤入城内,我方部队很可能就撤退了;你若不让其无视接近的敌人,同时允许追击,它就会直冲城下去打城墙,很可能被敌军分割包围,到时候想逃都逃不出来。

出击部队超过5支,建议设定其自动使用特技,否则你一个鼠标根本照顾不过来。按照电脑运行的规律,战斗特技会憋大招,计略特技如果需要斗志太高,却往往不会使用。对于前者,你可随时监控,在适当时候点选按键,让他也出点小招,小招见效快;对于后者,则要将这些部队编为弓队或铁砲队〔不是为了让他攻击,而是为了让他尽量远离敌人,少受损失,好憋大招〕,然后设定手动发起特技。比如功效显著的“治疗”,就建议如此使用。

出击时除了强将带重兵的惯例外,还请注意,最好一军挤满3员武将,这样就可设定最多3项特技,便于因应情况需要使用,也便于发起特技连动。一般情况下,大小特技所需要的斗志值相差越远,部队中的武将懂得这些特技的人越多,越易发起连动——特技连动的威力是相当惊人的。

评论:信长之野望12:革新重点攻略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