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秘籍 > 攻略 > M > 文章内容
模拟城市3000

模拟城市3000全攻略

英文名称:SimCity 3000
相关操作:评论(1) 收藏 扩展
更新次数:1 次
最后更新:2008-10-18

建市指南

+

相信各位玩家对Maxis的《模拟城市2000》还记忆犹新吧,该游戏提供了大量的工具让你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自己的城市,从而圆了玩家一个当市长的梦。现在,《模拟城市3000》出现了,再次去构造一个梦幻城市已不再是难事。马上握好鼠标,去游戏里做一个称职的市长吧。

一、城市的规划

城市的规划设计是科技和艺术的完美体现。因为你要从各种角度去考虑城市中各个区域的划分方法,如城市的中心应该修商业区,之后修居民区,在郊区才应该建工业区。通过区域的划分,可以建立自己独特风格的城市,如园林式、现代式和古典风格式等。在《模拟城市3000》的主画面的右下方可以发现一个RCI指示器,它是住宅区、商业区和工业区英文字母的缩写,指示了目前的供求关系。如何识别RCI值呢?在早期,工业值会很高,这是因为早期的建设者想用廉价的土地来发展新的工业,当工业区建成后,住宅区值上升,因为工厂里的工人需要地方住。渐渐地商业区值上升,因为大伙工作后都有了钱。应该记住一个公式R=C+I。

??游戏中提供了6种区域。

Residential Zone——住宅区就是市民住的地方了,范围可以从一间房子到高大的市政楼,分为大中小3种片区,种类代表着面积也代表着人口密集度和房子的高度。

Commercial Zone——商业区是城市中人们购物工作的地方,建筑物从小商店到高耸的办公楼。当城市变大时,商业区的需求将变大,分为大中小3种片区。

Industrial Zone——工业区是高技术的产物,在初期较易引起环境污染而受责难,还会影响郊区低密度农业区。但教育程度上升后有所改善,同样分为大中小3种片区。

Airport Zone——机场有激活商业及观光旅游的作用,要求有较大的发展地盘、强大的电力供应及方便的交通。

Seaport Zone——海港是与外界联系的最好运输方式。同样要求有较大的区域、电力及方便的交通,必须放在海岸线。

Landfill Zone——垃圾区是城市处理垃圾的地方,当修好垃圾站时,别忘记修一条公路或铁路通往垃圾站以便运输。当垃圾多时,你还必须修建处理站来处理这些垃圾才行。

如果你的区域规划后并没有发展,你可以从以下五种原因来检查:

1.缺乏公共设施:每一种区域都需要水电,而像工厂这些工业单位,水电更是必不可少,游戏中要首先辅好电线和水管。

2.交通系统修建不当:如果修建的各条道路不能连接到市区或商业区,该地区将不会得到发展。

3.同种类型的区域划分过多:如果现在并不是城市发展时所需要的区域,那么这块多余的区域将得不到发展。这里请参考RCI值。

4.过高或过低的地价:工业区将不会在高价地上发展,即使当前的发展需要工业亦如此。同样住宅区和商业区也不能在价值过低的地皮上发展。低价的地皮上应该修建小型工厂、监狱、垃圾站、高污染的重工业和高压电线等。

5.辐射:如果一个地区遭受到了辐射污染,那么这个地区将停止发展。

??

二、城市的交通系统

人们当然希望驾驶自己的车出门,所以当你的城市还很小时,修建大量的公路是吸引人们入住的好办法。你必须用公路将住宅区、商业区和工业区连接起来。如果你想仅仅依赖于几条公路,就会发现人口增长得很慢。大量的公路可以疏散交通,还可大大地提高空气质量。游戏里可是什么都考虑到了的哦。

交通系统由公路、高速路、车站、铁路、地铁及铁路地铁连接站组成。公路是城市中最基本的东西,建造顺序应该居第一位。首先就要建好一个完整的公路网(如图1),才能更好地规划各地该建什么区域。在建造过程中,要注意十字路口的建设,它在交通的高峰期是塞车问题的瓶颈所在,所以最好是少建为妙。在一般情况下,所有的地区都可以用公路连接起来,如果要将两个相距较远的区域连接起来,高速公路是最好的选择。高速公路可以建立在公路之上,但是想让城市间的公路与高速路连接起来,则高速路与公路的交汇处必须建立交桥(如图2),其要求是必须在高速路穿过公路而形成的拱桥旁边。

公路、高速路或铁路穿过河流时,系统会自动的询问你是否要建造桥梁及桥梁类型。当你发现修桥时会出现红格而不能成功时千万别放弃,因为游戏规定桥的两边必须要有一定距离的公路才行。所以你大可按着鼠标拖路过河一直到蓝格出现为止。但要想在像海一样宽的水面上修桥,则是不可能的事。如果你的公路或铁路要穿过山脉时,系统会询问是否建造隧道(如图3)。建造隧道必须经过一座陡峭的大山才行,而且要两边先有路,隧道只起一个连接作用。想用一条新路来建隧道是不可能的。另外,汽车站及火车站台也是必须的东西,在一定的距离上就要修建一个。

??

三、城市的财政

建造城市重要的一环就是你是否有足够的财力。游戏中的财政短缺时,城市发展将停滞不前,每月固定的支出也会继续增加,甚至为负。当财政达到最低点时,城市里的市民将会寻找新的市长,游戏也就终结。所以,城市中各部门之间的财政预算(Budget)显得很重要。每个部门都有一个最小的资金需求总数,如果将资金过多的分配给不缺钱的部门,那将是浪费,并不会加快那个部门的发展。由于城市的发展而不同部门也在发展,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各部门的顾问会及时告诉你现在是否需要钱,例如交通顾问会经常向你建议你应该修这样那样的设施,因而你的最终决定应该参考财政顾问后再作出。

在城市建设初期,现金肯定不够用,除了建设时要节省资金外,合理的贷款也是必要的。贷款是昂贵的,比如你的城市贷款10000现金,那你在不久便要支付12000,利率20%。

税是一个城市财政的主要来源之一,不要因为市民的反感而降低税率,一个成功的市长应不断地调整税率来帮助城市的成长。税率(Tax rate)对某些区域来说显得非常之重要。然而在一些情形下,如市民工作的可行性、当前地价等会中和该地区使用税率的效果。低税率用在特定的地区会有较好的效果,但有时却效果相反。如市民对住宅税有意见时,不可冒然降低税率,这样做虽然纳税人增多,但总的收入会降低。不断增加的人口必须更好的为城市服务,因为建设城市是要花钱的。高税率的使用则必须非常小心,虽然此举能加快资金的筹集速度,但被激怒的市民或投资商会选择税率更低的城市。

另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与邻市之间的交易。有时,邻市的市长会提出电力、水或者垃圾处理等交易。这些交易有些对城市的发展非常有利,有些则存在着危害。交易并不能由自已直接操纵。当建造的城市与邻市申请连接后,邻市的市长将有兴趣与你交易。要想进行电力交易,必须有电线与邻市相连;水交易要有水管相接;如果是垃圾处理,则必须有公路、铁路或海港相连。当你接受了邻市请求的交易时,每月就会有固定的交易收入。有时你会被投资商请求在你的城市里建造某些商业中心或其它建筑,当你允许后,也可以从中获得建市的财源,但要记住,这些地区往往就是犯罪和污染率最高的地方。

当你的财政处于低谷时,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

1.应该马上停止建筑的修建:城市的建筑在发展时,用钱是最快的,所以当手里的钱很少时,请不要再修建任何东西。

2.降低预算:降低城市所有部门的预算,是一条最快的途径。但也必须明白,没有足够的资金,各个部门将发展得很慢。如果持续很久,城市发展将遇到很多麻烦,所以资金回升后请尽快改过来。

3.废除法令:繁多的法令将会花掉很多预算资金。你可以到调整面板里的法令(Ordinance)修改窗口中勾去方格内所有的选项,现金将会增多,不过会造成不良的后果。

4.查看与邻国的交易:如果你每月都要从邻国购买一些日用品,那么请去掉它,你可以从等待中获取原来交易中得到的东西。

5.增加税收:虽然这样做有点冒险,但你必须试试(如在每年的最后一个月调高税收,在新的一年开始后又调回正常),如果对城市有利,市民会同意的。

6.最后就是贷款。

四、城市的公共设施

公共设施就是诸如电线、水管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

电线的架设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发展,没有电源,城市将不会发展。相应于缺电的地方,会有一个闪电的图标不停的闪烁。电线的架设必须要有电厂及变压器的支持,变压器会在架设电线时自动完成,而电厂则有多种类型以供选择:最低级的是煤电厂(Coal),之后会相继出现石油(Oil)、瓦斯(Ga s)、风力(Wind)、太阳能(Solar)、微波(Microwave)及核电等(Nuclear)9种电厂。在选择电厂时,不要将价格作为第一因素,为了吸引更多的市民,在后期千万别选择高污染的煤电厂,而相应选择有利于环境的无污染型电厂。

高压电线可以架设在较远的区域或根本没有划分的区域,它并不需要电厂的支持,它可以建在任何地方。只要有一根电线接触到高压线,整个线网将能通电。电线可以建在任何一个地方,如果电线要穿过河流,系统将要询问你时否架设电线塔。电线的架设可以沿着公路进行,通电的电线只要一头接触到建筑物或建筑物旁的公路,就能对建筑物实现通电。

水源也是城市发展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因素。当要铺设水管时,游戏会切换至网格模式,你可以看见划分的区域及公路,所以修建时最好沿着划分的区域和公路进行,因为车站也需要水。当水管铺设好后,就要造取水建筑了,取水建筑也有多种选择,如普通抽水站、水塔、净水站和盐水净化站。当你建好水塔后便可以看见水。普通的抽水站只能抽取浅层地下水,所以必须建在湖泊及河边。水塔能抽取深层的地下水,可以建在任何地方,但抽水量不大。盐水净化站必须建在海边,它的作用是将海水变为淡水。污染将会直接影响到水的抽取,当抽取的水被污染时,那么这个抽水站已经失去了它的意义。这时就要建立净水站,为了达到净化效果,必须通过水管将它建在有水的方格内。另一条措施就是加入相应的法令,这将会花更多的钱,但效果明显。

城市之间的电源及水源可以相互购买及出售,但必须有相应的电线与水管与邻市相连。

在提供的公共设施中还有一个垃圾净化站的选择。在这里可选择建设回收中心、焚化厂和能源利用站。回收中心可以处理少量的垃圾,供早期使用。焚化厂则可处理大量的垃圾,但空气污染严重。能源利用站则是利用焚化垃圾的能源转化成电源输出,有较高的利用价值。如果你有多余的垃圾存放地或是处理厂,那你可以从邻市那里承接一些处理额外垃圾的工作,每个月可有不少的现金收入哟!

??

五、城市的特殊部门及突发事件

在《模拟城市3000》中,特殊部门包括警察局、消防队、医院与学校、公园及娱乐设施、标志建筑和奖励建筑。而城市的突发事件则包括查看受灾地点、警报、调派警力、调派消防队员和选择自然灾害。

要保持城市的市民安全,就要修建警察局,而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犯罪,那就必须多修警察局,增加警察局的财政预算,还要颁布相应的法令。另一个与之对应的就是监狱,城市里要修足监狱,否则新的犯人将被释放,警察的威信也随之下降。另外要注意的是市民不喜欢住在监狱旁!每个警察局都会辐射一个圆形区域,当城市的某个区域有紧急情况而这个区域又没有被辐射到的话,你可以从另一地调派警力到这块区域,以阻止事态的扩大,成功后会有一个标志。你可以在调整面板里的查看数据(View data)项里找到辐射面资料。

消防队同样是城市的保护神,如果你将消防队贯穿于整个城市,那么突发事件出现时你不必做任何事情即可解决。同警察局一样,每个消防站都会辐射一片区域,否则遇到紧急情况时你还是要调派消防队员。另外消防站应该修在水源充足的地方,化工厂的旁边也应该修一座,这里最容易发生火灾。

一个城市的市民一般的寿命大概也只有50多岁,如果能够保持环境不受污染,以及有较高的科学研究能力,那么将可能维持近100岁。除了修建医院以外,与市民的教育也是密不可分的。市民必须从少年时就开始接受教育,所以学校和大学在城市发展的早期就应该修建,此举还可使工业向高科技产业发展,从而减少城市的环境污染。

游戏中有一个重要的参数就是气氛,较高的气氛值将使市民工作和学习起来更加快乐,也会有更多的人入住城市。修建娱乐设施是其中的一条途径之一,公园、动物园、娱乐帆船等都能增加气氛值。而污染、犯罪、交通问题、高税率和没有处理过的垃圾都会降低气氛值。同样,你可以在调整面板里的查看数据项里找到城市的气氛情况。

《模拟城市3000》真实的一面可能要数那些标志性建筑物了,从中可以找到美国的白宫和悉尼的歌剧院等闻名于世的近百种建筑物。而且现在你还可以到官方的主页上去下载更新的标志建筑来建立你的国度,但一个城市只能建造10幢这样的建筑。当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或者达到一定科技水平时,可以建造一些建筑,例如军事基地、科技中心和灯塔等,这些建筑都有自己独特的作用,并非只是为了好看,例如灯塔建在海边可以保证海上交通运行畅通。每个建筑都有出现的机会,而每次出现后你只有一次建造它的机会。

灾害是随机出现的,但有时你也可以从新闻指示栏里得到一些提示,当然,你可以自己制造些灾害。当发生火灾(Fire)和暴动(Riot)时,你仅仅用调派警力和消防队员就可以解决。如果遇到地震,则必须快速将裂开的地表填平。当出现龙卷风或是UFO时,则快点拉响警报,让街上的行人快快回家躲避,以将伤害降低到最小。如果平时无事时拉响警报,市长的声望将降低。

??

六、建市的技巧及其它

模拟城市中还有一项参数就是法令(Ordinances),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法令,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是否执行这项法令,最重要的是法令的颁布会影响到城市的财政系统,是否要去掉什么法令,那就看你自己掌握了。每个部门的顾问都会在适当的时候提示你应该去怎样颁布或废除法令。你可以在调整面板(Adjust & Review) 里找到法令的选取窗口。

在建市初期,游戏会在你每次进入建造时给一些建市的技巧,熟悉这些技巧会使你的工作更加快捷。部分有价值的技巧如下:

1、增加城市地价的最好办法是保护环境及降低犯罪。

2、法令的颁布能帮助你提高教育及健康的水平,以及更多的好处。

3、污染会浸入居民用水而使可用水变少,它也能降低那块地的抽水量。

4、高科技工业的污染比传统工业少得多,但需要以较高的教育程度为基础。

5、如果你将热电厂和垃圾站等高污染建筑建在地图的边缘,那有一半的污染将送给你的邻居。

6、低的失业率将带来低的犯罪率。

7、大都市的特征是大片的商业区和少数的工业区。

8、公园及植物不仅供人观赏,还能大大降低污染。

9、市民总是会找到些事情来抱怨,此时你大可不必理睬他们。

10、较高的污染将导致农场无法出现。

11、公路带来车辆,车辆带来污染,最好的办法是多建地铁及火车站。

12、如果你的市民非常高兴那你将收到礼物,城市的人口将增加。

13、将住宅区及商业区划分在海边及山脉旁会得到更高的地价,因为这里有更好的风景使人赏心悦目。

在城市的建设当中还有一些突发事件,你要时刻注意下方流动的指示器,当提示有下划线时,则表明各部门的顾问会有一些话要对你说,这点可是很重要的。最后,祝你早日建好梦幻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