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秘籍 > 攻略 > M > 文章内容
模拟城市3000

模拟城市3000全攻略

英文名称:SimCity 3000
相关操作:评论(1) 收藏 扩展
更新次数:1 次
最后更新:2008-10-18

游戏介绍

+

“很久很久”以前,生性“好斗”的笔者曾被一个异常“温柔”的游戏所吸引,甚至达到废寝忘食,物我两忘的“境地”、它就是模拟城市2000(SIMCITY2000,以下简称SC2000)。?

提起SC2000,不知其大名者恐怕难找。想当年,SC2000以其细腻的手笔,丰富的内涵为游戏者展示了一个极度仿真的全新世界。使无数惯于“南征北战”的“ 英雄好汉”甘心情愿的“弃甲归田”,专注的投身于建设的行列中:哇!这里居然停电了、呀!那里居然没水了、喝!居然还有礼物、哎!明年又要负债啦…… 哈哈!其乐融融也。?

事隔多年,就在人们已逐渐淡忘当年那份宁静的热诚之时,模拟城市300 0(SIMCITY3000,以下简称SC3000)终于卷土重来,力图“挽救”那些已陷入 “水深火热”中“无力自拔”的“苦难同胞”(……只是打个比喻,千万不要生气……)。?

那么,SC3000究竟能不能超越SC2000而达到一个崭新的境地呢??

伴随金光闪闪的SIMCITY3000字样的出现,SC3000的大门即将敞开,笔者怀着即将晕倒的激动心情等待着……(说着说着就晕倒了……)轻快的音乐声响起,五幅动感十足的图标+选项出现,它们分别是,开始新游戏(START NEW CITY)、功能设定(PREFERENCES)、城市选择(STARTER TOWN)、地图选择(REAL CITY TERRAIN)及读取进度(LOAD CITY)。无须置疑的,笔者直奔开始新游戏而去。经过难度、年代的选择,再为城市及市长(就是你我啦)取个好名字后,就可以正式进入SC3000的天地了。?

在忘情投入之前,笔者有必要保持一丝理智来为从未接触过SC系列的朋友作一个简介。?

既然叫模拟城市,当然内容就离不开城市啦。说起来不外乎就是规划、建设,但做起来感觉就不一样了。游戏开始后面对的是一片空白荒地,你需要花费的第一笔钱将为你“换”回一个发电厂(Power Plants)。电和水是都市建设必不可少的资源,因此供水系统(Water structures)及其传输渠道--水管(Water Pipes)的建设也势在必行。通水通电还得“通行”,漂亮的公路可不是拿来看的哦。准备就绪后,就可以开始规划了,划几块“三通”地区分别作为住宅区、商业区及工业区,不久就会有各地的“移民”到此安家立业、投资建厂;而你就将从此摆脱“光杆司令”的局面,一跃成为“集万众期望于一身”的“显赫人物”,当然,也开始为种种问题而烦恼。其中最突出的烦恼,想必就是经济问题啦。特别是初期,赚钱的速度远远比不上用钱,而且收入只在年底才能得到,平时就那几个钱,省着点用哦。在SC3000中,地下水管的修建比前作方便多了,一段水管可以提供很大一片地区(当然,水管得是连通了供水系统的)。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无论住宅、商业或工业等地区都必须是在紧靠公路的地方才行,否则是无人问津的。随着时间的推进,高速公路、机场等代表时代进步的“物事 ”也将陆续登场,而你的城市规模也会越来越大,你的市民们还将根据你的成绩送给你不同的礼物呢!怎么样?有感觉了吧?……哇~没时间了,还是快进入SC3 000的世界吧。(说着说着就进入了……)?

老实说,SC3000的地图及界面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并不强烈,视角仍是45 度斜角。整体看来较SC2000来说,变化不大。所有的选项仍以图标的形式排列在屏幕的右方。凭借SC2000留下的“残存”的记忆,笔者仍勇往直前的投入了漫长的建设生涯……?

也不知已经过了多久,也不知已有几宿没有合眼,一片荒凉大地终于变成一初具规模的城镇,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笔者也终于有了一个喘息的机会。点一支烟,喝一口茶,细细回味……?

理所当然的,SC3000的画面质量比其前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各式建筑玲珑活现,花花草草、山山水水,一派生机勃勃;加上各种各样的几可乱真的音效设定,真有一种置身于其中的感觉。特别是看着自己规划的城市逐具规模,并不断扩大、看着高速公路上穿梭不断的车辆、看着天空中盘旋的各式客机、甚至于逐户访问住民时清脆的门铃声……?那种感觉……?

啊……(陶醉的晕倒……)?

逐渐醒来后,笔者再次投入游戏中,随着头脑的逐步冷静,也渐渐的看到了一些SC3000的远胜于优点的、大得足以使所有SC系列的忠实追随者抱怨的缺点。?

在剥去了SC3000的精美包装后,笔者看到的,是SC2000的完整框架。规划地区还是那几种;发电厂、供水系统里全是老熟人;管理的方式、发展的过程及变化、甚至于灾难的种类都几乎是一成不变的,活脱脱一SC2000的“包装加强版”。不错,SC3000的画面的确优秀,其可自由放大缩小,至最大比例时甚至可以看见街上的行人。但又怎么样呢?要论画面精彩怎样也比不过电影吧?不错,SC3000的音乐音效确属一流。但又能怎么样呢?要论音乐欣赏怎样也比不过M TV吧?说穿了,游戏还是要靠内涵。无可置疑的,SC3000的内涵绝对够水准,也绝对耐玩,但关键的关键,就在于其除去外表之后的所有魅力,都由SC2000在数年前就向世人展示过了。SC3000里几乎所有的感觉,都能在SC2000中找到;几乎所有的心情,都曾在SC2000中体会,除了漂亮的衣裳及SC2000的影子以外,它还具有些什么?迟暮的美人再怎样装扮,终究是昨日黄花。?

作为一个游戏,它只要能吸引大量的玩家投入,就算是成功的。在这一点上来讲,SC3000看来不成问题。但作为一个成功游戏的续作,它不但要能继续吸引以前的拥护者,还应有远胜于前作的力量来突破其曾经到达的高峰以吸引更多的游戏者。从这一点来讲,SC3000就很成问题了。就好比世界跳高冠军,无论他穿什么衣服、在何种环境下比赛,若不能打破他自己的记录,始终不会有多大的轰动。以笔者的观念来看,一个从未接触过SC系列的玩家定会对SC3000感到异常新鲜并忘情投入;而一个只要稍微玩过SC2000的人再来看SC3000,就会因感到过于熟悉而丧失兴趣。换句话说,SC3000与其前作的区别就实际的东西来看,实在太小。举个例子,就好象日本光荣公司的三国志系列一样,始终是换汤不换药、新瓶装旧酒。现在游戏系列的制作一代不如一代似乎成为通病,眼看SC30 00好象也不能避免,笔者不由感到一丝惋惜。不过,惋惜归惋惜,SC3000虽然未达到笔者期望的程度(所谓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但其作为建设类游戏的佼佼者,仍然是一个值得游戏新手“出血”的经典。至于那些热衷于此类游戏的朋友,若实在厌倦了厮杀的生涯,仍不妨到SC3000的世界中找寻那往日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