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荒

饥荒 Don't Starve

发行平台:PC, PS4
游戏类别:ACT:动作游戏
开发商:Klei Entertainment
发行商:Klei Entertainment
相关操作:发表评论 我要收藏
游戏别名:別挨餓,不要餓死!
游戏标签:沙盒, 生存
其他链接:下载, 视频, 配置, 图片
发行时间:2013

游戏介绍试玩评测游戏目的资源说明主角人物第五版更新

《饥荒》的故事是关于一名科学家被恶魔传送到了异世界荒野。他必须用自己的智慧在严酷的野外环境中求生。差不多就是《东京丛林》加上能灵巧活动的双手,或者《我的世界》加上消化系统。游戏内容以生存为目标,你会在一个荒野中醒来,手上没有任何工具,必须利用各种随地採集的原料来製造生存物品。

刚开始时,游戏的背景是担任科学家的主角Wilson,被穿著笔挺西装的恶魔丢进一个灰暗阴沉,类似地狱的地方,恶魔只丢了一句话让他好好的活著,不要饿死了,便消失了。

接著随著时间流逝,你慢慢的探索著,岛的边缘是无尽的黑暗浪潮,满地的野兔竟长著鹿角,巨大的蜘蛛到处袭击生物,沼泽冒出的巨型触手,行走的猪人会说话吐槽,化身人形的树木守护著森林,鸟和牛都拥有空洞诡异的双眼,不知名的猎犬生物随时出现攻击你……

于是故事就在这个诡异的荒岛地形上展开了。

熟悉Klei这个游戏厂商的玩家一定对他们的风格印象深刻,无论是《闪客》还是《忍者印记》,都采用了卡通味十足、画风粗犷却别有一番味道的游戏风格,而且游戏方式多种多样,不但可以做出《闪客》这样硬汉动作类的格斗游戏,也可以做出《忍者刺客》这样的策略类作品。

《饥荒》是Klei即将推出的一款全新作品,从名字我们就可以看出,又是一款有关“灾难”的游戏,而游戏的画风相比前两部作品相比,更显得诡异惊悚,粗糙的手绘风格使人第一眼看到就难以忘却。而开篇时的坟墓、鬼爪、畸形的月亮让人更加毛骨悚然。

   游戏讲述了一名科学家被恶魔传送到了异世界荒野,他必须用自己的智慧在严酷的野外环境中求生。这个剧情看起来让笔者想到了之前非常火爆的《荒野求生》,里面被观众戏称为“贝爷”的贝尔格里尔斯在世界各个环境苛刻的地方向观众讲述如何利用求生知识使自己找到文明的迹象从而获救,更令观众津津乐道的就是“贝爷”几乎无所不吃的嘴。

巧合的是此款游戏名称也叫“饥荒”,势必会与“吃”有关,不知道我们的主角在远离文明的异世界,是让自己处于“食物链顶端”还是成为各种怪物的盘中餐。 游戏的整体画面都是彻底的手绘风格,粗糙但凸显恐怖气氛,在游戏开始时会有较为轻松的背景音乐,但可惜正式游戏之后就只剩各种奇怪的音效了。

游戏几乎没有剧情,也没有固定的任务,我们唯一的任务就是“活下去”。游戏随着角色行动时间分为白天、傍晚、黑夜。白天相对比较安全,玩家可以自由行动。而到了夜晚就伸手不见五指,各种奇形怪状的怪物随时可能出现在你周围。

游戏操作简单,使用鼠标就可以完成所有操作。我们可以收集任何在地图上出现的东西:树枝、石块、蜘蛛丝、植物果实等等,不但用来填饱肚子,还要制作成各种不同的道具,而这些道具是我们能否生存的关键。

《饥荒》的气氛营造的非常到位,粗糙的画风、奇形怪状的怪物、诡异的音效、阴暗的色调都让人不知不觉陷入一种“心理恐惧”之中,而随着天色渐渐变暗直至全黑,紧张压抑的感觉更让笔者不愿意多停留一刻钟。

游戏的自由度可以说是无限的,你可以一整天什么也不做,也可以追一只兔子追一天,只要你能存活下来,那么你做的任何事都是有意义的。这种游戏方式看起来似乎与当前游戏界趋势格格不入,但其实与之前的许多同类型老作品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也许是游戏尚处于测试阶段,在笔者体验时经常会有严重的卡机现象,而且游戏进程的CPU占用很高,这严重影响到了游戏感受。另外游戏中提供的道具物品种类非常有限,而且难度颇高,导致游戏几乎永远都在第一天徘徊,没有耐心的玩家请慎重尝试。

评分:

画面:  6

音乐:  4

游戏性:7

创意:  6

总分:  5.3

首先,本游戏目前的最终目的就是活下去,活的狼狈或滋润都没关系,只要活的天数越长,最后的分数就越高(还不确定之后会不会有主线任务)。游戏裡只有两个人物数值,生命值和饱食度,两项指标任一个数值为零都会导致死亡(游戏结束),鼠标移到胃袋和爱心图示上可得知目前数值。

爱心图示的生命值,吃到有毒食物(如蜘蛛肉),被其他生物攻击(画面闪红警告),或是过度飢饿都会下降。另外,在日落之后,若是玩家角色处于黑暗之中,会听见莫名怪物的叫声,在黑暗中超过约7秒的时间会直接死亡(被黑暗中的怪兽攻击),因此,每天日落之后的生火动作非常重要,请确保有准备足够的营火材料或是火把。生命值会依照时间进行会缓慢的回复,也可藉由食用具备回复生命功能的食物来回血(请参考下面食谱),装备防护功能的防具可以减少被攻击的损血量。

饱食度过低,画面会闪红警告,玩家人物会喊饿,图示的胃袋也会乾瘪下去,如果见底就会迅速扣血,食物的来源可依靠採集(植物、蛋、蜂蜜),种植(需开发农田、捡拾种子、粪便),猎捕(杀死生物获得生肉)。

画面最上方的灯泡则是表示科技数值,可藉由科技数值研发出帮助自己活得更滋润的各种发明,一开始除了基本装备外大多都是上锁的,必须将各种物品丢入科技机器来获取科技数值,并在机器旁进行解锁动作,解锁后可在任何地点製作发明,只需要材料,不会再损耗科技点数。获得科技数值的方式为製造科技机器,并将物品丢入机器中,会得到相应的科技数值。

玩家身上的空格有限,堆叠的物品数量也越改越少,如何取捨身上物品就相当重要,一般还是以必要的东西为主,不必要的物品可放置到科技发明製作出来的箱子或做出背包放在营地,3.15版后部分道具会随时间消失,具体情况未统计,一般装备类确定不会消失。

木柴logs:游戏中最基本的资源材料,生火和製作科技发明都是必备的,斧头砍树或是铲子挖掘树根都能轻易获得。但是矿区和草原地形的树木相对稀少,进入探险过夜时需注意。

松果pinecone:伴随砍筏树木而掉落,可直接种成树苗,亦可作燃料使用。

树枝:拆取乾树丛或是砍筏沼泽的针木都可获得,初期製作许多基本工具的必需品。

木板:四份木柴製作而成,可製成储物箱,非常划算的收纳工具。木炭:树木燃烧熄灭后,会被成乾瘪的焦糊模样,用斧头击碎会掉落木炭,可做燃料,也是製作煮锅和超级农田的材料。

燧石flint:地上会闪光的小石头,製作基本工具的材料,由于初期工具经常损坏,所以刚开始能捡就捡,后期除了蜜蜂炸弹以外几乎用不到。

石头rocks:只能由敲碎矿脉获得,製作不会消失的石头营火之必须,製作石砖也需要石头。

金矿:敲击矿石或进贡猪王获得,可製作科技机器和耐久度大增的黄金工具。

石砖:三块石头可提炼成切割石砖,用于建筑猪舍和科技机器。

乾草:空手收割地图上的草丛获得,可做燃料,也是製作装备和绳索的必需品,用量庞大。

绳:乾草製作,用量十分巨大的材料,陷阱、长矛、虫网必备。

花flower:可自动生成蝴蝶,招引蜜蜂,摘取食用可补1点生命,猪民会主动捡附近地上的花吃,需要花可用抓来的蝴蝶种植。

粪便(肥料):牦牛屎多,听到有苍蝇声便表示附近有粪可捡,用方向键转画面捡屎可避免点到攻击,粪便可做营火燃料,也可做农耕和树丛肥料,加快生长。

蜘蛛网:猎杀蜘蛛取得,打爆蜘蛛巢可获得大量蛛网,製作虫网、装备、陷阱的必需品。蛛巢不更新,地图上的蛛巢打光了记得种几个。

芒草茎:生长在沼泽,摘取后可製作排笛和纸张,排笛可让画面上生物沉睡,纸张目前无作用。

猪舍:天黑后猪民会进入猪舍。除了猪村,地图上也会有落单的猪舍,宰之可获得猪肉、猪皮,隔日来又生成新猪。可靠科技发明自建猪舍,太靠近猪民会跑开。

猪皮:猎杀猪民或是拆除猪舍获得,可製作猪皮帽,相当实用的防具,也是人造猪舍的必备材料。

鸟羽毛:猎杀鸟类获得,分做红黑两种颜色,可製作吹箭、羽毛帽。

种子seed:鸟类落的时随机出现,玩家人物靠近驱赶鸟类后可捡拾,可做农耕、烹调。

蜂针:击杀蜜蜂掉落,可製作吹箭。犬牙:击杀猎犬掉落,可製作背心。

牦牛毛:使用瑞士刀刮取枆牛获得,可製作牛角帽。

Wilson:竖髮屌丝,刚开始的初始主角,特色是会随时间长鬍子,用发明剃刀刮掉可获得毛髮,用于製作替身人偶(汗)。

Willow: 黑辫女孩,死亡分数达到LV2可解锁,特色是会自燃,如果不小心忘了准备营火,黑夜时站立不动,脚下会自动升起小火苗。

Wendy: 金髮女孩,LV3-4间可解锁,特色是日落时有机会招换出戴著头饰的女鬼魂,可帮忙攻击,但LZ曾被此女鬼干掉过,待验证。

Wolfgang:鬍子大叔。多数人爱用的脚色,他的血和饱食度是其他脚色的两倍,表示更不容易死亡,但也更难填饱他的肚子。

最后一个人物未知,我活过80天之后死亡,最后计分表到5000就不动了,估计还得等更新。

新特性:

1.蜘蛛穴有完整的循环周期,巢穴的层数变得有意义,高层数巢穴需要更好的战略来克服

2.蜘蛛女王将会在最高层数的巢穴中出来并肆虐破坏,而且会生出新的小蜘蛛。

3.一个新的蜘蛛会保护高级的巢穴和蜘蛛女王。并会腾空击杀你,所以正面的攻击是不推荐的

4.威尔逊可以建造火焰飞镖,可以使所有生物着火

5.威尔逊可以用巢穴袋(可以建造蜘蛛巢穴的东西)建造蜘蛛帽子,它会使你控制蜘蛛。但是当你摘掉帽子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6.威尔逊可以建造牙齿陷阱,可以用它们抵御袭击或者免费捕猎兔子

7.地图会使用新的一种算法来呈现。这是新的进步,地图还没有被广泛的测试而且是不平衡的,因此你可能不会生存很长时间(不要担心,旧地图算法依然可选)

8.宠物小鸟会当饥饿时需要食物,而且会被饿死。威尔逊可以建造温暖的帽子,它会使某些事情发生

9.新的史诗般的战斗和黎明的音乐

调整的属性

1.高级猎犬攻击会更猛烈

2.克拉普斯(小偷)会很安静,直到你的调皮程度达到了一定的值

3.作物会生长时间更长

4.一些水果和烧烤减少一些饥饿度和生命值的增加

5.种子掉落率减少

6.鸟笼分类机会不可靠(也就是说不一定你喂啥掉啥)

7.当猪屋里的猪杀掉一定程度时会破损(不知道还会不会出猪)

8.喂猪四个怪物肉才会变成狼人猪(之前为3个),杀死狼人猪回掉普通肉

修正BUG

1.材料掉出边界一会就回外会消失(终于修正了)

2.怪物会忽视掉在外面的东西(杀猎犬那招不管用了)

3.雄火鸡和克拉普斯(小偷)被追到边界会反向逃跑(那怎么杀他们呢?)

4.萤火虫可以单独的放掉

5.当滑动画面时,不会被卡住闪烁

饥荒截图
饥荒截图

饥荒相关图片共 18 张

《饥荒》游戏配置需求
操作系统:Windows XP/Vista/7/8
处理器:1.7+ GHz
内存:100% DirectX 9.0c
显卡:Radeon HD5450 +
DirectX:DirectX 9.0c
硬盘空间:500 MB HD

点评饥荒游戏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