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秘籍 > 攻略 > J > 文章内容

金融帝国增强版攻略

英文名称:Capitalism Plus
相关操作:评论 收藏 扩展
最后更新:2008-09-12

一、游戏简介

这是一款有关金钱、权力和财富的策略游戏。这套游戏在赚钱这个概念上做了不少的讲究。游戏的难度相当高,维持生计都很困难,更何况登上一百大富豪的排行榜。

游戏的主轴可以分成八大方向,这八大项目分别为:零售、市场分析、农作、生产、厂牌广告、研究发展、原料生产以及股票市场。在这八大方向下,玩者可以深入浅出地将游戏中的经济世界玩弄于股掌之间。之所以能够深入,主要靠游戏设计者精心策划的功力,游戏中充满大大小小的数目字,各种统计数字、图表,输入与输出之间的关系都宛如一张编织严密的经济网,通过数字之间的关系,可为所赚进的每一分钱都找出它的来源。当然,如果想浅尝即止,玩玩简单的生产与买卖游戏,这套游戏的主要架构也有能力使你不必太过深入就能得到赚钱的乐趣。此外再加上设计得非常周到的教学系统(一步一步的带领,还加上文字及语音的导引),即使是游戏新兵,也可以轻易地玩上手。游戏深入的程度,可使人在玩过之后感觉惊讶。例如“品牌忠诚度”这个名词,如果不是学行销的,那对这个名词的了解仅能止于听过而已。在这套游戏中,会对行销的各种概念做更进一步的认识,更将对产物流通之间的关系有更深的了解。其实,从某个角度看,《金钱帝国》真不像是一套游戏,反而像一本生动活泼的经济学+生产+行销+消费行为+原料控制+股票等集各种学问于一身的教科书。但是再从另一角度看,逼真的经济市场模拟,真的会让喜爱玩赚钱游戏的玩家着迷。

跟一般注重内涵的游戏一样,这套游戏的声光效果并无值得一提之处,但爱玩这一类游戏的玩家绝对不会是因为想看漂亮的画面或听动人的音乐才来玩它的,如果你自认对经济体系模拟有独到的见解,对于建构美好的金钱帝国有无限的梦想,这个游戏值得去试试。

二、完全攻略

游戏的初始设定

游戏之前可由玩家进行多项参数的设定,例如地图(Map)、游戏组(Gameset)、竞争对手(Competitors)、环境(Enviroment)、进口(Imports)、多位玩家(Multiplayer)等等。其中还有许多设定,如游戏组中包括3种,如标准产品(Standar Products)、变换产品(Alternative Products)和食品与饮料(Food & Beverage)等 。这些设定对游戏的进行过程有相当的影响。一般来讲,除以下几点,其余的尽量采用内定值进行。

游戏的难度设定会影响最后的分数,但是各级的难度的差异不是很大,因此不妨把把难度设定成200%。在初始设定中还有一个要调整的数值是城市的数量。开始的城市多,可以快速累积玩家的财富。不过如果城市的数目太多,会不方便管理,因此开始的城市数定成7个左右为好。

在初始设定时可调整公司的资本额,不过还是维持原定的资本额为好。因为虽然把资本额调高后,游戏开始公司会有一大笔资金可以运作,游戏的起步比较容易,但玩家所占的股份所占的百分比也随之下降,可能低于50%,以后要买回这些股份要花相当大的代价。不过,如果经营不善,又另当别论了。如果把公司的资本额降低,虽然可提高占有股份的比例,但公司一开始所能运用的资金并不多,不久就会面临负债的压力。只要维持初始设定的资本额,玩家可以在公司股价低于10元时进场收购,尽量把自己持股的比重提升到60%左右。

当玩家适应游戏后,在重新玩时,可依自己的能力设定一下游戏的目标,因为只要达成目标,总分可加倍。

开始

游戏开始时,把时间暂停。选择画面最上方的选项(Option),选择其中的缺省内部销售(Def ault Internal Sale),这样公司所生产的东西都设定成内部销售,其他公司就无法从我们公司手中购得原料和半成品(Semiproduct)了,掌握资源是游戏获胜的关键。只要逐步把矿场掌握在手中,敌人在没有原料的情况下,自然无法生存下去。为了断绝敌人的生产原料,玩家一定要将所有的工厂、矿场等都设定成内部销售,宁愿赔钱也不把原料卖给对手。

林场(Timber)的下游产业是最容易起步的行业。打开矿产分布模式,看看那个地方有木材,然后选择最便宜的林场,建伐木场(Logging Camp)。一开始的资金并不充裕。只有先选便宜但品质较差的林场,才能避免过度负债的情形。

伐木场完成并生产出木材后,要先检查一下伐木场的设定是不是内部销售。确认后可在邻近的城市里先建一座工厂,开始生产床和桌子,产品随游戏的设定不同而不同。等到产品从工厂生产出来后,玩家接着就可在城市中兴建一座百货公司。但这时可能会出现透支的现象。

资金的筹措

游戏有许多筹措资金的方法,不过最能应急也最实用的是发行新股及向银行借款。向银行借款在早期使用较好,因为其不会降低玩家的股份。而发行新股在游戏后期较好,因为游戏开始时的股价很低,发行新股也赚不到什么钱。不过向银行借钱要偿付年利率高达10%以上的利息,如果经营上有些问题,很容易就会被债务压垮。

发行新股会使玩家在公司中所占的份额下降,不过如果运用得当,可凭空生出许多现金,还可以把所有流通在外的股份买回来。每当新股发行时,如果当时的股价远高于每股净值,就会导致股价的下跌。也就是说,如果玩家的每股净值大约是15元,但是由于公司的营业状况良好,所以股价可能会涨到40元左右,这时如果大量发行新股,股价就会降到38或34元,如果玩家大量发行新股,股价可能会跌到20多元,只要公司不是以折价的方式来发行股标,那么公司进场收购自家的股票不会造成股价波动,如果是玩家以个人的身份进场收购股票,就会造成股价上扬。利用游戏的这个特性,用40、38、36、甚至到25元的价格连续发行新股,然后用25元价格将发行的新股再买回来,这转手间的利润非常之高。靠这无中生有的方式进行炒作,不愁不发。不过在进行股票操作时,要记得把时间暂停。如果经营的状况很好,股价又偏低,就会有其他对手来抢购股票,这时股价被大幅抬高,要把股票买回来的成本就要大大增加。

发行新股票的最恰当的时机是在公司的股价达到20元左右。因为如果股价过高,市场的资金有限,将无法连续发行很多新股。如果股价过低,由于接近每股净值,所以股价下滑的程度非常有限,就没有什么可以赚的了。在发行新股后,股价会出现短暂下跌的情况,只要公司的获利能力强,那么股价很快就会很快反弹,这时玩家又可以再通过发行新股的方式,把股价压低,反复几次下来,就可积累不少财富。

玩家在发行新股筹措到资金后,要先把流通在外的股份买回来,让自己能持有公司100%的股份,这样到年底发放股利时就不会有肥水流入他人田的情况。要想在游戏中取胜,要在前几年里把股票价格压低,然后在年底发放大量的股利给自己,接下来再用这笔钱来购买公司所发行的新股,让自己持有的总股数每年有所增加。只要玩家经营良好,股票通常都会涨到万点以上,此时如果持有股数加倍,财富自然就加倍了。

销售价策略

当产品开始在百货公司销售后,面临的问题主要是销售。影响销售的因素很多。一个产品的总评(Overall)是由价格、品质与品牌所构成的。随着产品及所在城市的不同,这三者在总评中所占的比重也不同。举例来说,消费者对珠宝饰物可能只重视品质与价格,不太重视品牌,而对可乐、啤酒类产品,却只重视品牌,较不重视品质。因此,如果要卖出产品,就必须依据产品的特性调整销售价与广告的策略,让产品的总评能超过当地的平均值。

由于品质的提升必须通过研发才能完成,所以往往需要花上数年的时间。如果要提升品牌形象,则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大作广告,才能在数月之内把品牌打响,因此要使产品迅速打入市场,只能是通过降价来促销了。一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扩张程度与产品的总评有关,如果市场占有率快速提高,应先通过降价的方式,让总评高达80左右,然后在市场占有率接近一半时,再将售价调高。使总评略高于城市平均价值即可。

生产出产品准备销售时,最好先查一下城市中的平均总评和当地传媒的状况,再决定是否在当地流通。通常一个城市的人口多的话,市场就会大一些。也就可以有较高的营业额,不过大都市的人们要求的水准比较高,所以产品的总评通常也要高一些,因而产品所能销售的价格反而要降低。人口少的城市市场虽然小,如果能够持续以高总评的方式进行一段时间的销售,往往可以使市场自行扩大数倍。

品牌与广告

由于品牌也是影响总评的重要因素,所以玩家一定要先观察城市中的传播媒体的受众状况。一个城市中的传媒如果受众人数在20%到30%的话,那么在当地进行广告宣传就会有相当的效益。如果传媒功效不佳的城市,某些需要用大量广告来提升总评的产品,如可乐、啤酒、柠檬水等产品,应该暂时不要进入,以免销售量一直拉不上来而造成巨额的亏损。在游戏中提供3种广告策略中,独立品牌(Unique)的广告方式所需的花费最高,但效果最佳,而且不会因为某项产品的评价不佳而牵连到其他产品,使他们的品牌形象下降。

在研发需要几年的情况下,玩家的产品因为质量不佳,总评要高也很难。所以每一样产品的销售,最好从平均总评较低的小城市开始,等到公司从这些地方赚到钱,再向平均总评高的城市进行销售,逐渐扩大市场占有率。

产品的品种

游戏中的产品种类有数十种,所以很容易让人一开始就着手生产多种产品,这种多元化的经营在游戏初期并不适合。因为玩家的矿场有越多的工厂利用的话,就可以把固定成本平均分摊掉。因此从这点考虑,要在一种行业上下功夫,结合上下游的产业一块儿发展。先垄断一个行业,有了资本再进入其他行业。

在玩家拥有伐木厂后,应该先逐步在各个城市成立工厂与百货公司,然后以卖出床和桌子为第一目标。当床的销售在各地都已经走入正轨,然后根据制造业指南(Manufaturer's Guid e)得知木材还可造纸,而造纸是制造香烟、纸尿布或办公用纸的必须原料,然后把工作重心放在这些产品上,先避开与对手的竞争,在最短的时间里累积足够的资本。

由于前几个月的经营是以借贷的方式来经营的,所以掌握扩张的速度相当重要。玩家在第一家工厂与百货公司的营运进入正轨后,应该采用借款的方式,迅速在各城市以同样的模式建立百货公司和工厂。这里选择制造床是因为制造床的成本较低,但获利却相当高。如果能在各城市床的占有率都达到70%,就会用大笔资金收入。

跨入其他行业

在称霸木材的相关下游产业,并将所有的出产木材的林场都收购下来后,就应该开始进入其他的行业。电脑对手在一开始一般都选择买化学矿场和油井,因此开始要避开这些行业,暂时与对手脱离竞争。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金矿、银矿、矽矿、铝矿等都是跨行业发展的理想选择。从金矿生产出珠宝(Jewerly)过程和生产床的过程一样简单,但是获利也颇丰。不过,金矿的价格非常高,在游戏之初要购买金矿并不容易。

矽矿是生产许多半成品的重要原料,如果能掌握所有矽矿,就可以称霸许多产品的市场。没有矽矿,对手就无法生产用到玻璃的产品,这样我们又可安心生产葡萄酒、手表、香水和某些电器产品,不必担心会有其他人加入竞争行列。

铝矿则是生产饮料的重要原料,没有铝就不能生产可乐、啤酒或柠檬水。饮料市场非常庞大,一个城市的饮料可销售出五、六百万的销售额,但广告费用非常庞大,在某些总评很高的城市,利润会下降。

垄断来源

游戏中除了食品与饮料游戏组外,其他两个游戏组都需要有各种天然资源才能生产大多数产品,所以要将各式矿场(Mine)都收为己有,对手就只剩下农业可以发展而已。由于矿场的价格通常不菲,由于资金有限,因此只能先选择一些重要的矿场加以购买。

开始先选择林场,只要资金足够,就可以从便宜的林场逐步收购。将林场全部买光后,选择对手未涉足的矿场,然后选择其中一种(如矽矿),把相同种类的矿场都买下。用逐步购买的方式将所有的矿场都买下,一个也不要留给对手。一旦有新矿场出现,就要毫不犹豫地买入。

在我方收购矿场之时,对手也会开始收购矿场,所以应该不断加快收购的步伐。在最初的半年里,只要玩家买了林场,并生产出产品,对手就不会再买林场,应该趁此机会将林场都买下。游戏进行的时间越长,对手也要进行多元化经营,也会开始购买各种不同的矿场。因此,如果有意垄断矿场,这个收购矿场的工作要在两年内完成。买矿场是在上面建(Build)上建筑物,对手就不可能在上面开矿,也不可能买到原料了。买到矿场后,因为资金问题,不必在矿场中安置开采设备和销售单位,这样除了支付每月40万元的固定费用外不必再付另外费用。虽然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但强似让对手买走。

供需平衡的调整

供需是游戏中的一个重要指标,供过于求会造成赔钱,搞不好供不应求也会赔钱。在供过于求时(蓝线长于红线)时,是玩家的产品总评不如人,或是城市平均值还比较低,导致市场占有率大量下滑。此外还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城市本身的市场的太小,一个是玩家产品刚进入新的市场,销售能力尚未完全发挥。长期的供过于求,会使公司的获利能力下降,甚至发生严惩的亏损,所以必须尽快地通过调整价格的方工加以改善。

发生供不应求(红线长过蓝线)时,主要是因为玩家的总评很高,造成消费者者抢购,或是该城市很大,生产的速度供应不上。另外,玩家的工厂才开始运作,产品尚不能充分发挥出来,或是供给的货源太少,根本没有东西可卖,这点很容易被忽略。

在建了一家工厂后,在每个城市都建一座百货公司,这些百货公司的货源都只由这家工厂提供,那么会出现百货公司的营业额都是正的,但盈利却是负的情况。即使将价格大幅度提高,也不能解决供不应求的问题。这时用鼠标右键点一下产品的图标,可发现这种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并不高,这就是问题的症结。由于一间工厂的供货能力有限,即使产品的总评再高,但没有货可卖,市场占有率也就无法提高。供货不足的原因或是出在百货公司本身,或是出在工厂的产量不足之上。

如果百货公司本身的采购部门(Punchasing Unit)呈现供过于求的状态,但销售部门(Sales Unit)的出货情况是供不应求,就应该增加一些销售部门,并且投入训练(Training and Equ ipment)费用,缩短销售与采购部门间的差距。如果采购部门和销售部门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则要增加工厂的销售部门,甚至要新建一家工厂。

一项产品在上一个城市中所形成的市场,每个月大约在200万左右,而一间工厂所能生产出的量,大约也只是供应一个城市的需求量。因此一间工厂的产量供多个城市销售,就很可能造成供不应求的情况。

因此最好使一间工厂与一家百货店相配套,这样百货店的货源不致于匮乏,且能使该产品的利润达到最高,管理店面也更为容易。而且最好让每家工厂只生产一种产品,每家销售店也只销售一种产品。除肉品外,这种产销方式应该是最好的。

每项产品在一个城市中都要有一家工厂生产,但半成品例外,如钢铁、玻璃、电路板、纸、塑料等,这里的半成品指经过一次制造,但拿到百货公司去不会有人买的产品。由于半产品的产量很大,一家工厂的产量可提供给多家使用这种产品的工厂再加工。这类工厂一般只建一家即可,除非是制造汽车需要大量钢铁的情况。

竞争

如果一个城市里有多个竞争对手,消费者购买物品时往往会从城市的平均总评中选择总评高的一种。由于电脑对手通常是以低价打入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逼迫原本的领导商来进行价格战。在价格战中不堪亏损的一方会退出市场,然后获胜的一方就可以主宰价格了。玩家的资本一开始不如竞争对手那么雄厚,所以只能选择没有竞争对手生产的产品,以避开价格战。到了资本充足时,虽然有本钱可以打价格战,但会使获利降低,因此还是能避免就要加以避免。

在玩家将所有矿场买下来并称霸某些产业后,接下来就要进入竞争对手所主宰的领域。在进入之前,要让研发部门开始进行这些产品的研究,否则只能用价格战的方法进行。竞争对手一开始选择的产业多半是家用化工(如牙膏、洗浴露等),并从其中获得巨额利润。要打击对手,要先从这里着手,让对手的获利情况大幅下降。由于我们掌握了某些资源,垄断了某些行业,像是床、沙发、香烟等,在这些行业可稳定地获得巨额利润,因此可利用这方面的收入与竞争对手大打价格战。

要打价格战,就要进行全面的攻击。例如要进入牙膏市场,就要在每个城市建一间牙膏厂,并有一间专卖牙膏的商店,然后以低价进入市场。由于每个城市都有一间厂子,即使总评与对手相同,我方的供货能力也好于对方,所以市场战胜率可胜过对方。但是,打价格战并不是与对手平分市场,而是要把对手挤出市场。要把价格定得比对手的成本低(可参考我方的成本),由于我方的这部分生意并非是支柱产业,对手却不然,因此如果他们硬撑下去,只能造成他们的股价一路下滑。这时可以收购他们的股票,最后以并购(Merger)的方式让他们消失。

要买下一间公司之前,要先分析这家公司的价值,一般是为了他拥有某些矿场(如油井或化学矿),使得我方不能够垄断市场。将这样的公司买下,有利于全面垄断资源,最后称霸全球。

并购对手时,要尽量在该公司股价低每股净值时买入。当拥有该公司的股票超过50%时,就可以动用该公司的资金,如果拥有股份超过75%,就可以选择并购这家公司。这样可在拥有5 1%时动用该公司的资金在股价稍低的时候买回它自己流通在外的股份,用公司的资金购买不会使股价回升,这可减少资金的投入。到持股达75%以上,就可改用我方资金选择并购。并购时会询问用现金还是发行新股,还是支付现金好一些,因为我方的股价会逐渐上扬,那时再买回新股就不值得了。

并购公司后,要开始清理该公司原本的配置。有时整理这些公司还不如直接把他们拆掉更为划算。如果是农场,可将状况不错的作物或牲畜加以整理后留下来,状况不佳的就拆除了事。矿场如果拆掉,就会有其他对手来购买,这样就失去原来并购的意义了,最好是把采矿和销售单位拆除,让它变成一座空矿场。与竞争对手竞争,重要的是在于不买他们的原料、成品和半成品,也不卖给他们。

当玩家的产品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对手,就可以调整价格,一般使产品的总评略高于城市总评 5至10点即可。这样可使这种产品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获利最大。

农业

农业(Farm)是最后要投入的产业,因为玩家并未被赋予专长(Expertise),其生产的产品都是最低级的,有些电脑对手的专长就是农业,他们生产的农产品的品质要好出我们许多。如果要与他们竞争,只能打价格战。如果不是资本雄厚,是承受不了这样的亏损的。

不过,长期放任对手主宰农业,也会使他们过于称霸。在资金较雄厚时,就要发动全面进攻。为了让对手在冷冻肉品方面获利降到最低,要在每个城市都建立生产和销售的据点,因为品质也不如人家,必须以低价进入市场,对农场投入全额的训练费用,才能缩短品质上的差异。在没有对手竞争的某些城市,或是某些肉品方面,可不必赔本销售,只要让总评略高于城市平均值即可,但农业是各家厂商自由进出的领域,因此也要防止其他对手发动价格战。

评论:金融帝国增强版攻略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