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

详解不死族蜘蛛流打法及战术

相关操作:评论(2) 收藏 扩展
整理时间:2008-01-02

所谓不死族就是不会死的种族,死了也能得到重生的种族。不过这是玩笑话,如果你是不死玩家,首先要了解和理解不死族。首先要知道他的死对头人类,人类圣骑士的圣光能给不死伤害。然后就是对不死一些魔法的理解,英雄的,魔法单位的。

不死族万年老大英雄——死亡骑士,是首选的英雄,除非是同族内战。

巫妖,刺骨的寒冰是辅佐死亡骑士最好的魔法。

如果到了三本,地穴领主的穿刺,将完成不死的“死亡三步曲”。冰霜新星→穿刺→死亡缠绕!秒英雄一极棒!

除此之外,恐惧魔王也可以适当的上场,不过需要地鬼或憎恶的配合,才能发挥到极至。

其他的,就是一些兵种间的配合,有天地双鬼的;有蜘蛛流的;有地鬼毁灭的;有蜘蛛毁灭的;更有强暴冰龙的。要知道,到了后期,不死族真的就是不死族了

蜘蛛流详解

只要是UD的玩家必定听说过蜘蛛流,这是一种历史悠久、流传甚广的战术,深受许多资深玩家及UD高手的喜爱,而象GOSTOP等顶级UD选手更是将蜘蛛流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至。而许多小鸟,刚刚上手的时候,可能有些朋友会对他们说,学UD要从学习蜘蛛流入手。蜘蛛流看似简单易学,因为兵种相对单一,操作起来似乎比较容易,而实则不然,蜘蛛流的精髓在于蜘蛛舞,而蜘蛛舞和爆蜘蛛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小鸟们用的所谓蜘蛛流,实际上完全是单纯地在爆蜘蛛。针对蜘蛛流的基础我写了这个贴子,小鸟们可以看看想想试着去实践,不对的地方还望前辈们指出。

(一)什么是蜘蛛流。

一般认为,所谓蜘蛛流,是以地穴恶魔(俗称蜘蛛)为主要战斗力量的一种不死族战术。根据英雄的选择,可以分为DK蜘蛛流、小强蜘蛛流、LICH蜘蛛流、中立英雄蜘蛛流等;而根据后期兵种的补充,又可以分为憎恶蜘蛛流、毁灭蜘蛛流、女妖蜘蛛流、骷髅蜘蛛流甚至阵容华丽的冰龙蜘蛛流等。

(二)蜘蛛流的特点。

首先来看一下蜘蛛的能力:

训练费用——215黄金、40木材、3人口

攻击类型——穿刺

攻击方式——远程对地

地面攻击——平均28.5(39)

攻击间隔——2

射程——550

护甲类型——中甲0(6)

移动速度——中等(270)

生命——550

生命恢复——白天、荒芜之地

训练地点——地穴

训练时间——30秒

白天视野——140

晚上视野——80

需求——坟场

单位级别——3

通常情况下,蜘蛛流具有以下优点:

1、远程穿刺攻击。

意味着当你可以打得到对方的肉搏部队时,他却打不到你。在游戏的初期阶段,即二本升级完成以前,蜘蛛拥有所有初级兵种当中最远的射程(550),NE弓箭手射程升级之前为500,火枪为400,猎头者为450。蜘蛛的游丝式攻击极利于打带跑,即使你掉头跑开,已经喷出的蜘蛛丝还是会跟随对方行进很长一段距离,这样在初期追杀红血敌人就不至于贸然深入敌阵从而避免了不必要的伤亡。

2、空军自动诱捕。

非常实用的技能,无魔法消耗并自动施放,一直以来此技能是许多种族空军的噩梦,有些空军被拖拽到地面以后仍然可以进行攻击,有些则不能。

3、高攻击力。

可以自己去查查,蜘蛛的攻击力是不是所有初级兵种当中最高的,初级兵种,即2本之前就可以建造的兵种,狂暴猎头者不算,它的狂暴需要2本以后才可以升级。

4、单体蜘蛛具有钻地隐形技能,钻地同时迅速回血,此技能也可作为侦察用

而蜘蛛流同时又存在以下缺点:

1、开局缓慢。

开局不是一般的慢,简直是极其的慢,一旦碰上有些连门口的绿色CREEP点都懒得清就冲进你家狩猎农民的对手,蜘蛛流将打得很被动。

2、造价昂贵、木材消耗量大。

一分钱一分货,具有初级兵种当中最高攻击力的蜘蛛,其造价也是所有初级兵种中最为昂贵的,215金子,40木头,3人口。所以蜘蛛流要求有3只小狗采木,2只的话也不能说完全不够,就是2本以后造建筑和升级技能的时候会十分紧张,而如果铁了心要打冰龙蜘蛛流,那么后期采木则需要4只小狗,当然在有地精实验室的地图上,买一台伐木机比多少狗都管用。

3、对阵型要求极其严格。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已经脱离菜鸟阶段的高水平玩家仍然说自己用不好蜘蛛流的原因,至于具体的内容我会在下面讲。

(三)蜘蛛流的战术流程。

一、蜘蛛流的开局。

蜘蛛流开局的标志是坟场放下的时间极早,所以如果早期你在对方家里侦察到祭坛晚而坟场早,那么这个对手十有八九是要用蜘蛛流的打法。蜘蛛流的通常建筑顺序为:基地训练一侍僧,三个侍僧采集黄金,食尸鬼伐木,选中一个侍僧,先后建造地穴与坟场,第一个侍僧训练完成以后,立即开始训练第二个,中间无需停顿,第二个侍僧训练完成后2秒左右,金子即有150,木头的数量一般情况下也应该足够,如果金子不够的话那是你手太慢,立刻建造通灵塔,需要注意的是,坟场要建造在靠近树木的地方,而第一个通灵塔尽量建造在靠外围的地方,这是因为蜘蛛流开局缓慢,一旦被骚扰则十分被动,而这个塔建造完成以后要升级为冰塔,虽然升级要花钱,不过如果在这点小钱上吝啬的话很可能后期要追悔莫及——前提是你撑得到后期的话。地穴一旦建造完成,立即训练一个食尸鬼,通常,按照上面的建造顺序,地穴建造完成时,金子至少有90-100,如果没到,那还是你手太慢……资源一旦允许,尽快放下祭坛、第二个通灵塔和商店。开局时两个食尸鬼采木就可以了,这个食尸鬼训练结束时,坟场基本上建造完成,开始训练蜘蛛,一般情况下,英雄走出祭坛时,可以训练出2只蜘蛛,然后英雄可以带着两只蜘蛛出门MF,开局完成。此后,家里升级2级主基、补一个通灵塔,最好也能补一只狗伐木。

而根据首发英雄和主战英雄的不同,各种蜘蛛流的开局也存在着微小的差异:

1、DK蜘蛛流。

如前面所说,蜘蛛流开局十分缓慢。多数情况下,蜘蛛流的首发英雄为DK,主要由于蜘蛛造价昂贵(不象HU步兵,过渡期死就死了),在初期,UD是死不起蜘蛛的,所以需要DK的缠绕,中后期由于需要采用打带跑的办法,就要求蜘蛛有较高的移动速度,也需要仰仗DK的光环。DK出门之前要买一根巫术妖棍,不要吝惜这点钱,不然你真的会后悔,初期UD是死不起蜘蛛的,DK所有的魔法都需要用来给蜘蛛补血,而DK的魔法有限,UD初期又没有任何补魔力的措施,如果没有骷髅的存在,中立生物无疑会攻击蜘蛛或DK,DK可以给蜘蛛补血,而没人可以给DK补血,所以为DK购买一个巫术妖棍是十分必要的。

2、小强蜘蛛流。

由于蜘蛛流开局极其缓慢,所以初期兵力相对较弱,一旦碰上初期进攻性极强的对手,或是双方近点,很可能没等撑到成型就被压制住了,而地穴领主(俗称小强)的召唤腐尸甲虫技能可以在初期有效地弥补兵力上的不足,5只甲虫,2个蜘蛛,若干骷髅以及一个肉盾型的小强(也许该叫大强……),在初期已经算是规模还不错的部队了。不过地穴领主移动速度缓慢,而且初期万一碰上死追着你的蜘蛛打的对手,你就只能眼看着蜘蛛被杀而束手无策,不象DK可以补血,从而使对方对蜘蛛的攻击无效化,浪费对方的攻击时间。

3、LICH蜘蛛流。

极为罕见的一种以LICH作为首发英雄的蜘蛛流,通常见于同族大战,非同族战的情况下,使用这种打法的人,或是思路怪异的高手,或是不会玩的菜鸟,或是对LICH有着某种偏执喜爱的狂热分子比如在下我。LICH初期血虽少,不过由于其为远程英雄,所以不太容易被围杀。而根据LICH升级点数分配的不同又可分为两个支流,第一种是升NOVA和冰甲,中甲的蜘蛛流惧怕的是近战兵种,而冰甲如设为自动施放,则会施放在正在被攻击的目标身上,这样在理论上所有攻击蜘蛛的近战兵种都将受到减速作用,效果参考人族女巫缓慢术;第二种是升NOVA和黑暗祭礼,通常这种升级方式的LICH初期会买一个骷髅棒,没魔就吃骷髅,而骷髅如果召唤时间已经很长,与其等它自己散架不如吃了补魔,虽然LICH对于蜘蛛的血量没有支援,不过通过不断地吃骷髅可以保证多放许多个NOVA从而大大提升MF速度,而被人追击时也可以利用减速从容逃跑,到后期三英雄人手一根骷髅棍的时候LICH基本上就可以想吃就吃了,一个无限魔的LICH是极为恐怖的。

4、中立英雄蜘蛛流。

许多首发英雄之所以受到玩家青睐,是由于其具有召唤技能,可以很好地弥补初期兵力的不足,如ORC先知、HU大法师等,而1.17中酒馆的增加,许多种族则又出现了首发中立英雄的打法,而其中尤以兽王和炎魔为最。不过针对不死来说,由于不死玩家习惯了用DK的缠绕为己方英雄补血,所以经常还是选择首发本族英雄。实际上有多少个英雄就能产生多少种打法,而酒馆中具有两位不死族的中立英雄——黑暗游侠和深渊领主。黑暗游侠首发的话,第一技能可以考虑选择黑暗之箭,召唤骷髅来弥补初期兵力的不足,操作上需要注点意,当敌人只剩最后一点血量的时候,控制蜘蛛攻击其他单位,而将濒死的单位留给黑暗游侠。深渊领主首发的效果则不是很好,可以考虑作为次发及三发英雄。恐惧魔王没有提,因为使用他的情况相对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