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争霸:母巢之战

星际争霸按键指法和编队

相关操作:评论 收藏 扩展
整理时间:2008-01-02

星际争霸其实每个人的指法都有不同,关键是自己认为高效顺手就行了。

个人认为好的指法好的指法能充分利用每个手指,主要由手指关节运动和手腕转动来完成动作,手腕的移动较小。这样的指法理论上会快速准确简单省力。boxer的方向键操作的确少见。

我把自己的编号习惯和指法写出来,但愿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1、tvz时的编队。

编号随着游戏的进程会有所变化,所以我按照开局到中期依次说来。倒记时结束,进入游戏,先给基地变成4,由于开始f2,f3,f4都默认给主基,所以无须给主基屏幕编号。然后你造完房子再造兵营,这时我给第一兵营编为5,再复编为7,第二个兵营编为6。之所以要给第一个兵营多编一个7号,是为了以后56都被机动兵种占用后,按两下7就能回家造兵。探路农民编为3,枪兵被编为1和2,有了医生后,3给医生。如果用纯枪兵作战 ,更多的枪兵被编为4号。如果是组合部队那么12是枪兵,3是医生,4是坦克,5是科技球,如果有更多的枪兵就编成6—— 放在坦克后面作保护,阻击对手从后面包抄。0号是第一个雷达,9是第二个雷达,f3给分基屏幕。

编123456时用小指按左边的ctr食指按123456,编0987时用拇指按右边的ctr食指按098中指按7(食指不够长)1a2a3a4a的指法是,无名指1无名指a,中指2无名指a,食指3无名指a食指4无名指a.指挥组合部队前进的指法51a2a3a4a6a,5是科技球,先指挥它在部队最前面飘开视野,然后指挥部队往前移动。如果发现前面有潜伏,那么先4a,把枪兵右键点到坦克旁边保护坦克和科技球,如果潜伏比较多,那让坦克在较远的地方架起轰击,枪兵在坦克旁边保护。造兵,造农民是食指4无名指s,4r是食指4食指r.造枪兵是中指5食指m中指6食指m,造喷火兵和医生是食指5拇指f食指6拇指c,5r6r是中指5无名指r食指6无名指r。后来兵多了造兵是按两下7,依次点着兵营坦克厂飞机厂基地造兵。撒雷达,食指0无名指s食指9无名指s。个人认为不通过按空格键切换为好。运输机被编为8,这样不管什么时候都不和其他部队编号冲突,方便多面操作。tvz运输机操作要比tvp危险很多。造建筑,bc是食指b中指c, 是拇指b无名指s,ba是拇指b小指a,br是拇指b食指r,be是拇指b中指e,bg是无名指b食指g,bt是拇指b食指t,bu是 拇指b食指u,vf是拇指v食指f, vs是拇指v无名指s,va是拇指v无名指a,vi是拇指v食指i。

2、tvp时,我开始给基地编成2号,探路农民是3,兵营编成6,第一个坦克场编成4,第二个是5依次类推,雷车是1,运输机是3。指挥部队出击时,1雷车2坦克3是农民 枪兵(如果有的话当然要带上对对手的运输机是个很大的威胁),更多的坦克和雷车也能编到3里面。超大规模部队另论。造兵,4v5v6v是食指4拇指v食指5拇指v食指6拇指v,4t5t6t7vv8vv是无名指4食指t中指5食指t食指6食指t食指7拇指v食指8拇指v。到底有几坦克厂出坦克几个出雷车自己把握,造机甲时如果用快键造用拇指按g,如果用鼠标点坦克厂则用食指按g.集结4r5r6r7r8r是:无名指4无名指r无名指5无名指r食指6无名指r食指7无名指r食指8无名指r刚开始造农民是2s,无名指2无名指s,集结是2r,无名指2食指r,后来是f2f3再点基地s。造坦克雷车前中期都不回基地用快键,并且阵地摆到哪儿就集结到哪儿。如果坦克厂很多了,就连按一个坦克厂的编号两次再依次点坦克厂造兵。如果兵很多把坦克厂的编号冲了也没关系,只须 保留一个坦克厂编号就行了。

3、我能做到完全不看键盘就按照以上指法操作。

在确认自己能绝对熟练准确的运用以上指法的前提下,我才敢把它写出来。我的指法练习方法是:在办公室没事时候我就打开写字本程序,一心一意的弹键盘。下班实战后,经常揣摩指法的合理性,并在写字板上实验其感觉再用于实战检验。

4、进行专门指法训练的原由。

今年一次现场比赛中看到home.sky左手有如职业 选手快如闪电的操作键盘,我惊呆了。和他打了几把后,发现自己该吃亏的地方吃亏了不说,不该吃亏的地方也吃亏,手忙脚乱,不知道干了什么。后来我又有几次观察他的操作的机会,发现他每个手指用的很多,从不用空格键。于是我开始研究自己的指法,并不断的练习。sky的pvz pvt都是疯狂的rush,操作水平达不到一定程度的选手无论如何都会很快死掉,即便是高手如果对他的打法没有心理准备也会措手不及而大亏陷入绝境。sky的wcg西安区预选赛很多都是6分钟左右就结束了,平时的友谊赛和现场比赛往往他的比赛都打完了还没人打完第一把。

5、提高操作效率非常重要。

战网上有延迟的缘故,你把基地设置了集结, 虽然农民出来没停下你就把他点到矿上,但仍然有可能会减速甚至停顿一下再去采矿,这样就浪费了时间。所以最好是农民出来的瞬间就点到矿上。光这一点就可能使你的建造速度比以前快10秒。建造一定要有清晰计划,农民到指定地点资源刚够并最快速度造上。编号的时候先把一队兵往外右键点再编号,这样给其编号完毕,这队兵也和其他的部队分开了,如果先编号再往外点你就得等上一两秒才能给下一拨部队编号。在跟高手打的时候总是很有紧迫感,对手的探道农民来的快,第一个龙骑也来的早,兵成型的迅速,总之什么都快。如果不强迫自己尽可能提高效率,就会完全没有施展战术的空间。

6、我的apm:tvp 在180——220之间,tvz在200——230之间。

7、目前我最头痛的困难:当兵很多时,快速编号容易按错数字键,从而节奏乱了心情坏了,因此输过很多回,当感觉疲劳的时候尤其会出现这种情况。

评论:星际争霸按键指法和编队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