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问之三国志

郑问之三国志 Chenuen no San Goku Shi

发行平台:PC, PS2
游戏类别:SLG:策略战棋
开发商:Game Arts
发行商:昱泉国际
相关操作:发表评论 我要收藏
游戏别名:チェンウェンのさんごくし
系列游戏:三国志
其他链接:下载, 图片
发行时间:2001年11月01日

游戏介绍游戏介绍游戏特色

以开发《格兰蒂亚》系列闻名的GAMEARTS公司,耗时五年研发了他们第一款历史策略游戏《郑问之三国志》。 主要的内容是以曹操为主角,从黄巾军之乱开始,描述曹操为了得到天下,不惜成为一名背叛者,加入了这个场 乱世中的战争!游戏的剧本由日本著名作家神凉介专门撰写,而其中的人物设定,则由台湾著名漫画家郑问大师 依据个性加以设定,无论豪迈、深沈、勇猛或威严,皆表达的淋漓尽致,给你全新的三国感受!《郑问之三国志》在PS2上甫上市即被认为是唯一能够打败KOEI三国志系列的唯一作品。

《郑问之三国志》的设定豪爽而又纤细,角色美神兼备。而游戏性也完全不次于其设定。能让玩家津津乐道于明快的战斗和复杂的政治。这次就以内政外交等政系统为中心,向大家介绍丰富变化的4种战斗和各类事件的内容。

与以前各种三国策略游戏相比较起来,《郑问三国志》最大的魅力之一就是精彩绝伦的画风。游戏的各种人物设计以及一些战争场面都是郑问先生亲自创作的。以往如光荣的《三国志》系列虽然画风也比较精美,但是并没有完全反映出中国民间流传的三国各种人物特色,但在《郑问三国志》里,郑问先生完全以中国传统的水墨画风格把一个个熟悉的三国人物唯妙唯肖的展现在玩家眼前,而且与其他三国游戏角色设计相比,郑问笔下的三国人物更多了一种霸气。就连游戏开发公司GAMEARTS也承认:"郑问"风格就是游戏的主要特色,希望藉郑问之笔,创造出与以往三国人物完全不同的风貌。郑问先生所画的角色都将收集在游戏光盘中,相信当游戏正式上市的时候,所有的玩家一定会被游戏那精美的画面所倾倒。

除了画面,《郑问三国志》的游戏系统也是玩家值得关注的地方。作为一个历史策略游戏,《郑问三国志》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内政和战争两方面系统。游戏以季节单位进行,在各个季节通过指令输入而开展内政、外交等项目;而在战略上则采用了独特的“先制定,后实施”的“攻击计划”系统。

在“内政”上,游戏依然有着传统的“外交”、“人事”“计策”“军备”等常见选项,玩家在实行这些命令的时候将要消耗“命令点”,当“命令点”消耗完以后,玩家也就不能继续内政命令了,所以如何使用好自己有限的“命令点”也是让自己国家变强大的关键。在任何三国策略游戏中,内政都是极其重要的一环,《郑问三国志》也不例外,一个贤明的君主只有把内政搞好了才能让国家走向正确的方向,而且在《郑问三国志》中,各种内政命令虽然简单,但是却包含着各种变化,战略性相当高,玩家只有在玩过以后才可以体会到游戏“内政”的乐趣。

内政

从用战斗占领城市开始,这个城市就已是你的领土要对其进行管辖。要听从君主和武将的意见,对驻守城市的士兵数量进行调整。

君主:君主掌握城池支配权,你将是割据中国大地群雄中的一位。若在战场上夺得胜利,就可以将各城纳入自己的管辖之内。增加自己统治下的城和资产,就会由上级如皇帝提高你的身份。

武将:为了打倒敌君主,完成各个事件,你需要集结武将。武将除在战斗中活跃,驻守城池准备奇袭外,还可任命为太守。

统治:给武将授职,决定各城的政治方针。还有必要解放庄园家奴,向商人收钱来筹措资金。还得决定驻扎军队数量和讨伐土匪。这些都是君主的任务。

外政

君主间的友好关系是通过外交决定的,不增加不必要的敌人是重要的要素。使用亲善和睦的指令,缔结友好同盟。

君主间的外交:君主间的友好关系可分为交战、敌对、通常、友好、不战、同盟,6个阶段。需要钱的时候可以使用外交手段增加友好君主。外交派政治力高的武将去可确保高成功力。

帝的敕令:主公服从皇帝,这样可以利用皇帝的威慑。

和睦:派遣智谋高的武将前去交涉,可使交战中的城池停战。同样,再交涉也有可能达成不战条约和结成同盟。

 在“战争”命令中,《郑问三国志》完全摒弃了以往传统的战争方式,采用了一种新颖的“攻击计划”系统。在战斗开始之前,玩家必须先针对敌我双方形势,把自己的每一步战略部署按照顺序制定出来,当计划制定完毕,战斗才能开始,而开战以后,计划就不能变动了。这种新颖的战争系统不但可以让战争的操作变得相对简单,并且充分把战争的多变性和复杂性表现出来,玩家制定的计划马上就能在战场上立竿见影,甚至可以决定战争的胜负,这种“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感觉是以往三国游戏中找不到的,而这也是《郑问 三国志》魅力所在。

当然,战斗的画面依然精细,不管是千军万马的对决还是武将之间的单挑,都会让玩家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令人有点意外的是,在《郑问三国志》中,武将单挑所采用的方式居然有点类似《太阁立志4》,玩家要选择代表各种攻击方式的指令来与对手周旋。与其他同类型游戏不同的是,《郑问三国志》在战斗中经常会发生一些特殊的事件,而这有可能会影响战争的走向。在游戏中,单个武将能力再强也只能影响到一些小小的战役,而要获得整个战争的胜利则要完全依靠指挥官的能力,应该说在众多三国策略游戏中,《郑问三国志》是最能体现那个时代真实战争的作品。

战斗要素

首先把进行战斗,而参加攻击目标的武将分开,确定攻击计划。有时可提案在战斗途中让智谋高的武将去奇袭和火计。另外,各城的战斗不仅限于平地,也可以水上和攻城等各式地段进行。在战斗开始之前,玩家还可以选择是否要让武将进行单挑。胜利的军队士气会增加,而败阵的军队士气士气则会降低。单挑的过程是采用卡片系统的方式来进行,双方则依照所出击的招式,来进行武将单挑。万一,武将不幸在单挑的过程中阵亡,那这场战就不需要打了,因为主将都挂了,剩下的士兵就只是乌合之众,完全不堪一击。下面介绍变化丰富的战斗要素。  

野战:陆路上遇敌用野战突入。决定作战后就任由武将作战了,所以为配合战况而选好武将以夺得胜利。此外,战斗同开始有可能出现武将单挑的动作。单挑一般以防御战的形式开始。若输了就会被敌人俘虏,所以要注意部队的战意。也有只乐哀于单挑的模式。

奇袭:在通常战斗上立案攻击计划,就有发生奇袭的可能,立案攻击计划时,武将会提出奇袭计划。承认后就有了名武将和少数直属部队对敌城市进行奇袭。

水上战:以水路进军时遇敌就会发生水上战。战斗开始前先选好舰队阵型胜算就比较高。为了在水上战使用烧敌船的“火计计略”,要研究风向和战况。

攻城战:经历了野战和水上战后,部队就可把目标定为到达城池和攻城战。攻击方面可使用能破坏城墙的武器和梯子。被攻方可用强弩和油硝这类防御武器对抗。另外包围攻击时储存的兵粮会主使持久力变化。这种攻城战是通常战外,武将提高,以计谋胜利的钥匙。

全新的三国剧情

游戏的是以曹操为主角,主要内容从黄巾之乱开始,描述曹操为了得到天下,不惜成为一名背叛者,加入这场乱世中的战争。在神凉介大师细密与冷酷的笔触下,描述英雄们使尽智能及武力,开创霸业的史实故事!

游戏学习曲线快速

《郑问之三国志》最令人欣赏的一点是操作界面非常平易近人,不会找不到所需使用的功能。玩家在游戏中得灵活善用外交、内政、战略及战术,利用远交近攻,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的策略,才能在游戏中称霸天下。另外,玩家要以“消灭”其他国家的反对者为目标,不一定要占领对方领地就能完成统一,这对许多玩家来说,是个相当不一样的尝试。

内政外交同等重要

如同其它三国战略游戏一样,从占领一座城市开始,这座城就是自己的领土,玩家需要派遣太守来执行城市的经营与管理。玩家所扮演的君主掌握城池支配权,是割据中国大地群雄中的一位。若在战场上夺得胜利,就可以将城池纳入自己的管理之内。增加自己统治下的城池和资产,就会由上级(如皇帝)提高身份。玩家也必须集结武将来打倒敌方君主,完成不同的事件。除了在战斗场合及驻守城池准备进行奇袭外,玩家也可将武将任命为太守。此外,玩家也必需要指定武将所担任的工作,来决定各城镇的政治方针。有时候还必需要解放庄园家奴,向商人收税来筹措资金,让自己的帝国更加蓬勃发展。在外交方面,君主间的友好关系是通过外交决定的。使用亲善和睦的指令,缔结友好同盟,是成就霸业的必要手段。

美丽的加值内容——郑问画廊模式

在游戏中除了游戏本身内涵,还有额外的功能,那就是“郑问画廊模式”。在进入这个模式之后,玩家可自由浏览游戏中所有郑问大师的插图。我们可以看到郑问大师在游戏中花费了相当大的心力来制作原画。

庞大的武将阵容

全部登场武将高达 398 名,全部由郑问依据个性加以设定,无论豪迈、深沉、勇猛或威严皆表达的淋漓尽致!透过郑问大师的画笔,每个登场的人物都栩栩如生,曹操的英姿焕发、孙权的沉着稳定、刘备的意气风发,从郑问大师的绘图中,可以体会到非常细腻的感觉。在 PS2 版本上市时,就有许多人称《郑问之三国志》为“最美丽的三国志”游戏。这在以往的同类型游戏中,是很少见的“超美”造型的产品。

特殊的战斗模式

游戏中有四种不同的战斗模式,分别是野战,奇袭、水战及攻城战。在战斗开始的时候,首先要把参与战斗的武将分开,确定攻击计划。有时可通过提案,让智谋高的武将在战斗途中执行奇袭或火攻。另外,各城的战斗不仅限于平地,也可在水上或城池等地形进行。战争结束之后,如果玩家是获胜方,还有机会抓到敌方武将。如果玩家觉得是个可用之人,就可以说服的方式,让他加入我方的阵营。如果看他不顺眼的话,可以搬出狗头铡砍了他,或是放虎归,给他机会“报仇雪恨”。以下介绍变化丰富的战斗要素。

武将单挑重现豪杰对决

战斗开始之前,玩家还可以选择是否要让武将进行单挑。胜利的军队士气会增加,而败阵的军队士气则会降低。单挑采用卡片系统的方式来进行,双方依照所出击的招式,来进行武将单挑。万一武将不幸在单挑的过程中阵亡,那这场战就不需要打了,因为主将一旦阵亡,剩下的士兵就是乌合之众,完全不堪一击。

点评郑问之三国志游戏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