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秘籍 > 攻略 > W > 文章内容

卧龙传:三国制霸之计攻略

相关操作:评论 收藏 扩展
更新次数:1 次
最后更新:2008-10-18

完全攻略

+

一、游戏简介

这是由松岗公司发行的三国题材游戏。这个游戏中玩家扮演的是平时藏在幕后的军师。集军、政、财等权力于一身,合纵连横,运筹帷幄,辅佐主公统一天下,成就帝王之业。

二、完全攻略

在游戏中身为军师,大权在握,但也不可大意,主公会在无形中监视你的。调出内政那一项时,在屏幕的右下角有一条红线,对玩友来说这可是一条生命线。当内政搞的一团糟,赤字高达数万时,平素不露面的君主便会出来将你斥责一番,这时那根红线立刻缩短。如果进言时机不当,冒死进谏,不识时务,最终红线消完,游戏就结束了。

即时制是《卧龙传》吸引人的地方,当战事一开,地不分南北,人不论老幼,只见地图上如星星点点一般的闪烁,都是激战正酣的军队。战争爆发时,各地申请援兵的报告象雪片一样飞来。游戏中战斗共分为三种:守城、攻城和野战。游戏中每员大将带兵最多只有6千人马,分成6部:大将、先锋、左备、右备、左翼、右翼。在编成时,每部可任以不同的兵种,在战术指挥时亦可对这六部分别下令,并可根据形势摆出16种不同的阵形。

守城

在攻城过程中,计算机守城时大多采用V字阵。因此在守城时也可经常使用这种阵形。在守城时先选择V字阵,然后点一下守阵即可。此阵可以最小的损失换取最大的胜利,无论是诸葛亮、司马懿还是许褚、吕布攻城,均只有“望阵兴叹”。不过这种阵形也有不足,即在城门攻破后,敌将(特别是武力值高的)率军杀入时,往往会使我方损兵折将。此时最好选用左右边的“三角”避其锋芒,攻其侧翼。勇猛的敌将(如张飞等)在攻城时,会一马当先,亲自撞城门,此时如用“城壁”,让步兵登上城门落石,可使敌士气锐减。因此,在自己攻城也应注意这点。

攻城

攻城最有效的方法是选择先锋,让其突击,待城门即将攻破之时,再选择大将突击。以这种方法攻城的成功率相当高,而且无论成功与否,最多损失三、四十个骑兵,而敌方伤亡惨重。使用这种方法时,最好使先锋与大将所带的兵种为骑兵,因为步兵攻城是爬城墙,而不是撞城门。在对付诸葛亮等擅长摆阵的文官时要注意大将的突击时间,一旦阵形摆成,便对敌兵的人马造不成太大的伤害。但也不可过早攻击,以免大将被落石砸着,士气度下降。攻城大将武力值越高越好,如果大将的武力值很高(如张飞),就可突击攻破敌方较弱将领或文官的较强的阵形。如果先锋的骑兵不足,可让大将和先锋的骑兵一起“突击”(用“攻击”时,大将本人不会冲锋。)

野战

野战是在城外作战,一般来说无固定阵形,此时最好集中兵力从一点突破,且不可恋战,一冲到底后,应及时回防,摆好阵形后再冲锋。摆布阵形时要注意:在两军混战时切勿分散兵力,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战略

游戏中共有大小城池192座,划分为九州,即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各州均有其战略要地,这正与围棋中占地思想相似。举例来说,占潼关、新城与江州,可得雍、梁二州,而葭萌关、白水关又是这两州共同的要地。再如占白马、乐陵,可得冀州等。因此在游戏中较关键的战略就是攻下且守住这些要地。

对于势力较大的敌方君主,可集中兵力攻打首都,将其首都团团围住,但不必攻击,待蚕食了周围的城池后,再一举歼灭其势力。由于首都可使兵力与士气快速恢复,所以像吕布、关羽等一次无法打败的敌将,在围首都之前可有意识地将其放出,然后用车轮战耗其兵力,最终捉住,即使没捉住,也会使他在一二个月内无法再次出现,从而可利用这段时间轻松扫荡其势力。

对于将领数较多的敌方君主,可利用野战时,三四个军团一起冲锋,往往可以捉住敌方将领或使其在一二个月内失踪,从而改变敌我双方的实力。

税值最好调整在20%-28%之间。因为当税值低于30%的情况下,各城的生产力和城防均会自动提升,而无须内政官。在初期,城池若只有一两座时,切勿征兵征得太多,以免支出大于收入。

只要打败敌人兵力弱的兵团,就应该乘胜追击,使敌国兵力强大的军团因弱小的兵团的撤退而士气大降,这样我军与之交战就能获得最大的利益。若攻占敌人的首都也应如此,敌方一迁都,便攻占其新首都,这可使敌军无法快速集结。

迁都

不要过早地把首都迁至生产力高的大城市。因为君主同意迁都的条件是同等城市之间生产力比较,即迁都只能往生产力高的城池迁,特别像成都,一旦迁入,除非迁都洛阳,别无他法。迁入成都后,就很难再往其他城池迁,这样对部队的东征很是不利。在战争期间,军队行军时的财政开销是惊人的,在战争初期,财政不景气,盲目迁都,则是一项劳民伤财的大举措。爆发战争时,应及时迁都至离战场最近的城池,因为行军打仗要消耗军饷,都城离敌国近的,进行调兵遣将可节省不少军饷,也不致贻误战机。如需长途跋涉,则最好编成骑兵部队,以减少行军时间。

评论:卧龙传:三国制霸之计攻略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