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秘籍 > 攻略 > S > 文章内容
少年行

少年行1攻略

相关操作:评论 收藏 扩展
更新次数:1 次
最后更新:2008-08-09

游戏介绍

+

出身仕汉羽林郎,初随骠骑战渔阳。

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

王维的一首《少年行》充分的描写了少年侠客行走江湖、意气风发的豪迈情景。武侠小说号称成年人的童话,很多青年人向往那种仗剑行走江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热血生涯,它自身的吸引力是很难用语言表达的。这就使得市面上存在一种怪现象,似乎只要是武侠RPG,不管好坏都能热销,这也算是中国特色吧!而这款由厦门火凤凰研发的中文武侠RPG《少年行》就是一款国人自行开发的,颇有特色的中文武侠RPG。

游戏发生在南宋末年,金、辽、蒙古陆续进攻中原,致使中原战火纷纷,民不聊生,武林中的热血男儿们自然不能看着国土沦落,纷纷起来抗征外番入侵。江湖卦士慕容痕,自嘲为“十卦九不准”,但每每都能一语破天机。一日,在街头行卦巧遇了一个美貌女子竺湘兰,正被四大门派高手追杀,侠骨丹心的慕容痕自然不能眼看四大门派高手合力围攻一个弱小女子,于是仗剑相助,自此卷入了一场五派总盟主风亢龙亲手导演的惊天浩劫中,也陷入了与竺湘兰多磨的恋情当中……

游戏采用中国古典式的图画风格,虽然游戏场景为2D,但是所有建筑、物体、人物都经过精心的3D设计之后贴在2D场景中的。最有特色的是其练功方式,不再是常见的杀敌>获得经验值>升级>杀更强的敌人的无聊循环,而是提供了多种练功方式,玩家可以随时随地的打坐练习内功,当然在杀敌时也能借此获得武功心法和轻功等的进境,玩家想什么时候练就可以随时练。虽然战斗采用遇地雷的方式,但切换到战斗模式后则是全即时的,可由玩家随意决定是和敌人硬拼、还是和敌人游斗,最为体贴的是为不愿意练功的朋友提供了一个“关闭随机遇敌”的功能,当然要是您一直不杀敌人遇到BOSS时可会吃不了兜着走。游戏系统和MUD有点相似,装备,道具,行动等除了中文,竟然还有英文提示。行动里更是有运气(内力>生命),练功,打坐(生命>内力),运力(内力>体力),轻功,吐纳(精力>体力),运精(内力>精力)和内功等选项,几乎活脱脱一个图形MUD:),可惜没有什么支线情节。

美人如玉剑如虹

号称“十卦九不准”的少侠慕容痕(主角您啦)从门口出来,发了两句牢骚。然后向上走,可以看到一个穿着财主服的家伙在挺焦急的走来走去,于是拿出自己的看家本事为他算一卦,结果三言两语就把他气得狼狈而逃。到下面的酒店(门口有个小孩走来走去)拿门口的“暴雪剑”,然后到叫“金针姑”的女人面前瞎转,一会儿工夫被吓跑的家伙就带着老婆来兴师问罪了。结果话没说完就看到五大掌门追一个年轻女孩(湘兰)来此,慕容痕一见不由头大如斗,原来昨天中午曾为此女孩算过一卦,劝她往正北方避祸,却刚好和五大掌门碰上,受了点伤,要来找慕容痕算帐了。原来五大掌门也曾找慕容痕算过一卦,说要找一只丢失的母牛,慕容痕也叫其往北方寻找,没想到他们找的竟然是这个女孩,真是%&^$^#^#。

战斗开始,切换到控制女主角。打是打不过的,只要带着她乱跑,撑过30秒即可。随后发生剧情,可怜慕容痕刚出江湖百会穴就中了一剑,但不会武功的他竟然没死?!醒来发现无钱住店,与下面坐着的乞丐对话,哄他以后会当官,乞丐便指点可以在花谷休息,向下出镇,一路上可以杀杀敌人,赚点小钱和经验。到了花谷一看,乞丐所谓的休息地方原来不过是一块空地!无奈也只好住下,平时吃吃野果为生。在花谷躲了一个月,终于给上次那个女孩寻到,一见面便要动手杀人,慕容痕明知不是对手,只好闭目受死,哪知道她又不肯杀了(女人真是奇怪啊),要慕容痕教她学什么“无穴神功”,可怜慕容痕一个书呆子,哪里知道什么“无穴神功”?女孩见他不肯教便要一直跟着他到他肯教为止(加入队伍)。

在花谷第一层分手后,湘兰承诺,如果有危险大叫三声“湘兰”,她一定会来搭救。到酒店吃了碗面,付钱时发现身上(湘兰偷偷拿了)连十文钱都没有,又给店小二奚落一番,真是英雄气短。出小镇来到竹林里休息,谁知道店小二竟然带了几个人来算帐,还好阳少冲及时赶到解围,并邀请慕容痕来清水镇喝酒,紧跟着阳少冲走过的路出去就可以到清水镇。清水镇有两个支线剧情:

1.一位大姐的猪给丢了,可以回竹林找到小红猪,再与大姐对话,得金。

2.酒店前有人托主角找回自己的妻子,在山道上遇见几名歹徒正在对她无礼,胜利后回到酒店,得金。

来到清水镇第二层左上方的华子厨房,可以看到阳少冲。阳少冲要求两人结拜为兄弟,慕容痕推辞不下只得应允,正在喝酒,湘兰来到,给了慕容痕一个大耳光,然后慕容痕说宁可和阳少冲喝酒,把湘兰气走了。之后主角中了阳少冲的七叶毒无法动弹,便大喊“湘兰”,果然湘兰马上出现,两人联手打败了阳少冲。这仗难度很大,如果前面没有专心练功的话会很痛苦。打败阳少冲后来到清水镇第一层药铺询问有关七叶毒的解法,被掌柜告知无解,湘兰一阵悲痛,两人决定前往别处寻药。

柳暗花明又一村

从清水镇上方来到山道遇见沐红霞,可以得到她的“倚天剑”,成为峨眉派掌门。只有湘兰知道这是沐红霞的心机,只要慕容痕当了峨眉派的掌门,湘兰深爱慕容痕,以后有什么事情也断然不会找峨眉派的麻烦,而沐红霞就不至于拖累峨眉派,可以放心的报仇了。心机虽狠,但她这份对阳少冲的爱却着实令湘兰折服,并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对慕容痕,如若慕容痕真的中七叶草而死,她也不独活。想到慕容痕成了峨眉掌门,以后可以发动峨眉弟子四处找药,自然比二人瞎忙乎要好,便打起精神前往峨眉派。 到了峨眉山门,湘兰却抢着宣称自己是峨眉掌门,原来是怕峨眉美女众多,慕容痕变心(晕)。进门触发剧情之后来到房内休息,刚想睡觉,被湘兰叫来掌门房商议(掌门房在大厅正中牌子后面,见图1),触发剧情后,慕容痕决定带湘兰去清水镇边的八卦洞看所谓的“无穴大法”(在清水镇第一层下方),进去触发剧情,之后自动回到峨眉派。第七天早上起来正想去问是否已经找到了解药,却在门后偷听到青副掌门报告说派出去找药的人已经有五十三人回来,均没有找到,只有四个人未回来了。为怕自己死后湘兰悲痛万分乃至徇情,慕容痕留书称自己有异人相救,叫湘兰不必挂牵,随后独自离去。

出峨眉派后往右下走,从第二块花地(靠近城边)来到荷花池(图2),会遇到“紫竹道姑”,与其比试过后紫竹道姑决定收慕容痕为徒,并下了规矩“四不准”(此战必败)。穿过荷花池和山道便是道姑庵(这附近有几个好宝箱,有兴趣的可以SAVE&LOAD得到满意的宝物为止),触发剧情,然后到柴房休息。第二天一早去找道姑,道姑传其以追风十八剑,并告之时常练习可以慢慢驱散七叶之毒,只是不可以再想湘兰,否则会走火入魔而死。慕容痕想也不想,当即拒绝,若是叫他不再想念湘兰,那可比杀了他还难过,世间女子虽多,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道姑无奈,也被他所感动,决定教他工夫,一并废除第四条规矩,从此可以名正言顺的提起湘兰了。

三个月后,追风十八剑已经练成了6级,身上七叶之毒也已解。一日正在练习,忽然听到有女子高喊救命,出去一看,只见是几个金兵在抓一个女人,愤怒之下出手把三个金兵杀光。脱险后女子请慕容痕去赶跑金兵,搭救青冈镇,于是慕容小侠从莲花池,花地一层到了青冈镇(别急着去,先到师姑庵大厅和柴房与紫竹道姑和女子对话多次可获得道具(紫竹道姑第二次会随机给一样装备或秘籍,有兴趣可多LOAD几次)。收拾掉6名金兵后,完颜复出现,不用浪费药草了,此战必败,而且就算你打赢了也没有用……输了之后,紫竹道姑赶到轻松打跑完颜复。出去之前记得在城门口右边的小店里买好装备,奇怪这个游戏里的装备不是在武器店或者铁匠铺里卖,而全部是民居里卖,难道古时候真的人人是打侠,个个会武功?

少年仗剑傲江湖

一切准备妥当之后,回到道姑庵,和师傅对话,触发剧情。现在去峨眉找湘兰,在花地会遇到欧阳策,并发生战斗(得“青锋剑”),现在已经是两派掌门了,而且师傅是让慕容痕把掌门之位送给“小师妹”做嫁妆的!那湘兰怎么办?来到峨眉派,发现湘兰已经前往清水镇南方的杜家为其寻找解药未归,慕容痕担心之至,马上前往寻找。在路上会触发一次剧情,然后到杜婆婆家里会发生战斗(同时面对杜婆婆和沐红霞,小心),胜利后湘兰加入队伍,二人决定去前面的黑风镇歇歇脚。途中会遇到一个卖装备的男子,赶快购买啊,还有一个叫陈超的男子和他说话可以无限拿到钱,不过不要贪多,否则会……

来到黑风镇第二层,湘兰说找个民居休息就可以了,于是二人前往左边的民居,用银子打发主人走后两人互诉衷肠,可怜湘兰给杜婆婆用迷药抓去后竟然用来试毒,而幸亏慕容痕及时赶到,要不湘兰就中了七叶草之毒了。慕容痕听得心痛万分,只恨自己为什么没早点赶到,湘兰身上功力还没恢复,叫慕容痕去客栈看看能否雇到一辆马车,到客栈门口看到民居主人,于是请他代雇一辆马车。回到民居一看,却发现湘兰被人抓走了,绑架着看来就是主人江晓东,打败他后到另一处民居,再次打败后救得湘兰(这里连打两场,慕容痕一场,湘兰一场,均为单挑)。没想到湘兰竟然把江晓东给杀了!慕容痕觉得湘兰有点过火,说了她两句却被湘兰数落一场。

出民居后向左走,经过很长的路来到白马镇(中途有点小剧情)。然后到客栈休息,慕容痕得知湘兰是天敌教右护法时十分吃惊,难怪江湖人称她小妖女,但看起来湘兰有难言之隐,并承诺以后一定会解释清楚。慕容痕极爱她,因此信任她,决定不再追问。第二天一早起来,竟然发现湘兰不见了!询问店小二得知湘兰已于五更天先走了,慕容痕心急如焚,立马赶去。在弯道遇到几个“江舟帮”的人,偷听得知湘兰很可能在凌霄城,便将计就计赶往凌霄(好远,途中还要经过黑风镇,一直到那个可以无限要钱的人那里)。

到了凌霄城大殿,触发剧情,因为和主线没太大关系,不再详述,各位可以自己欣赏。从凌霄成出来路过江舟帮,被迫做他们的帮主,并且得知道凌霄城的莫雷有可能是个杀人凶手。出江舟帮后,想起湘兰可能在八卦洞,于是不辞劳苦前往八卦洞。刚到在黑风镇第二层,就看到一位民女边跑边喊:“杀人啦,和尚杀人啦!”,慕容痕寻思这可能是酒肉和尚在闹事,也许他知道湘兰的下落,就来到了客栈。进去一看,果然是酒肉和尚,在和五大门派的人闹纠纷并杀了几个人,慕容痕制止他们继续争斗,仔细询问之下,却连酒肉和尚也不知道湘兰所往,只得继续前往八卦洞。从左边出黑风镇向上走,正上方分岔路口可以回到清水镇(就是触发过一次短剧情的地图),终于快到八卦洞了,很不幸在这里遇到了风亢龙,正是他抓了湘兰,眼看就要下毒手,慕容痕挺剑而出,二人联手仍然不是其对手,只好赶紧逃跑。湘兰功力尚未恢复,很快就给风亢龙追上,本以为九死一生,哪想湘兰发动三寸不烂之舌,三言两语就让风亢龙答应一个月后再上华山决斗,好奇怪,一点也不象幕后老大那么阴险吗,也许是对自己的实力太过自信了。风亢龙走后,二人正在倾诉别离之苦,酒肉和尚赶到,这家伙已经把剩下的两派掌门之位全都抢到手了,真是够无耻,只好先往清水镇休息。

纵死犹闻侠骨香

来到清水镇第二层的饭店(酒馆)休息,慕容痕提议到第一次认识的地方去为湘兰恢复功力,湘兰大为赞成,二人连东西都没点就直接去了桃花镇的花谷第二层(刚出来时慕容痕休息的地方)。辛辛苦苦跑了老半天路,结果几秒钟湘兰的伤就治好了,真没成就感。两人商量下一步该往哪里去,慕容痕想起自己还是江舟帮的帮主,决定带湘兰去江舟帮看看(天啊又是长途跋涉!)。过桃花,清水镇,然后是山路,再是黑风镇,最后来到江舟帮(之间路途辛苦舟车劳顿省略不计),到江舟帮门口,却发现无人出来迎接,慕容痕大为诧异,进去才发现原来所有的人竟然都死了!只留下一把剑,是青城派莫雷之物,料想莫雷定是杀人灭口,他现在还在凌霄城享乐,二人迅速前往凌霄。躲在椅子后偷听到莫雷和陈化师徒互相在对方的酒里下化功散的事,真是报应,杀了陈化令莫雷厚葬江舟帮死难兄弟,并照顾其老小,把掌门之位让给慕容痕,便让其走了。莫雷经此大变,大澈大悟,决定痛改前非,为二人提供马车前往华山。

到坡道后向下走,在一个隐秘小路来到华山派(见图3),风亢龙正在大殿上等着他们。风亢龙偷了五大门派的武功秘籍,排练出五行大阵,准备将二人杀死,战斗开始!(怎么看那些家伙都身材高大得象老外)战胜后风亢龙会亲自出手,再次打败他,触动情节,原来……(大家自己看)。但这还不是最后结局,战胜风亢龙后酒肉和尚出现,帮二人成亲,接着带阳少冲前来化干戈为玉帛,哪知道这一切都是计谋……原来慕容痕所学“无穴大法”有图无书,不全,他不知道练这武功最重要的必须是童子之身,难怪酒肉和尚那么热心的帮慕容痕和湘兰成亲。可怜慕容痕一代大侠,就这么命丧酒肉和尚之手(太儿戏了吧),而酒肉和尚欠阳少冲三个要求已经满足了两个,阳少冲最后的要求就是要酒肉和尚给湘兰点一下穴位。本来酒肉和尚已经练成了无穴神功不怕点穴,哪知道湘兰在第一次看八卦图时就悄悄摸去了一个点,那就是酒肉和尚的罩门所在,但这又如何呢?虽然能杀得酒肉和尚替夫君慕容痕报仇,慕容痕还是在也活不过来了,湘兰已经有了慕容痕的孩子,注定她将痛苦一生,而和阳少冲相比,究竟谁才是最痛苦的人?看着阳少冲狂笑离去,湘兰满脸泪光,思考着这些永远也无法想通的问题……

作为国产RPG游戏,《少年行》的总体水准应该在中等,还算值得一玩,总的感觉是情节太短了,发展也缺少过渡,有点突然。到后期在各个相隔甚远的地方跑来跑去,更是有蓄意拖延时间之嫌,实在有够折磨人。战斗难度偏高,不修改的话就得花很多时间练功,要不根本打不过BOSS。偏偏战斗又很无聊,两个人象切菜一样砍来砍去,主角一跑敌人马上如影随形,完全无法拉开距离,又没有远距离攻击手段,和《剑侠情缘》相比《少年行》的战斗还需要作很多改进,唯一的优点就是主角知道自动攻击,挺省力气的,锁定血后去喝杯茶来也许战斗就结束了。游戏结尾更是“荒唐”,有让人不知所谓的感觉,那个主角慕容痕也死得太窝囊了吧?以前玩游戏总是死女主角,这次终于死了男主角,女孩子应该大出一口恶气了,呵呵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

评论:少年行1攻略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