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秘籍 > 攻略 > S > 文章内容

三国志·孔明传全攻略

相关操作:评论 收藏 扩展
最后更新:2008-08-15

完全攻略

+

一、游戏简介

这是光荣公司于1996年继《三国志英杰传》后推出的续集,由第三波公司汉化。这个角色扮演+战略游戏在Windows下运行。与前作相比,此作的场景均选用640×480×256色画面,在SVGA高解析度下,光荣的美工能力方得以充分的展现,无论是人物的肖像,屋内的场景绘制,均十分的绚丽。游戏配以气势庞大的CD音乐(光盘上共有20多首CD音乐),动听的音乐让人想要一听再听。人物动作刻画细腻,有很强的身临其境感。游戏的开场动画和结局动画很值 得观赏。

由于主角换成了孔明,因此,游戏第一章从新野三顾茅庐开始,然后战长坂坡、火烧赤壁、安定四郡、西取成者、智夺中原、痛失荆州、火烧连营、白城托孤。第二章七擒七纵以及以后的六出祁山,并安排孔明假死的浪漫情节。以后孔明数败敌军,东吴与司马联手,孔明带军赶回白帝城,孔明之子和赵氏兄弟英勇抗击来敌,孟获夫妇也即时相助。游戏共有五章15幕大小47战,完整再现了诸葛亮的动人一生。

与《三国志英杰传》相比,增加了100多MB的单挑动画,游戏增加了大量宝物、新兵种和一些法术,但雨季对军师的杀伤性法术限制过大。多了装备的选项,并提供道具的兵器的收藏功能,游戏的金钱收入很少,买卖就不大方了。

二、完全攻略

第一章 三国鼎立

第一幕 孔明出庐

开战前和黄氏交谈得回原豆,和庞统见面获知谋种。

博望坡之战

曹操派先锋夏侯淳杀到博望坡,诸葛亮受命阻敌。先使赵云上前诱敌后向下撤退,诸葛亮使用火计,敌军立刻陷入混乱,战力大降。便可派中意的猛将(可不派关羽和张飞)上前杀敌,获得经验值。击退夏侯淳。宝物有豆。

新野之战

如果选“火攻退敌”则比较简单,趁敌军混乱之际,上前攻击便可。如果选“城内诱敌”,左上方虽有敌军出现,只需派关羽挡在北门,其余部队冲出城外围攻曹仁。张飞可单挑许褚。宝物有焦热书和落石书。

江夏急行军

我方有援军魏延,敌方援军会从东南面杀出。要尽可能在敌援军出现前全歼敌军,或使诸葛亮退至东北鹿砦,就可过关。此役可使关羽单挑蔡瑁。宝物有火龙书和回复麦。

战后在江夏与文官对话得回复麦,和武官对话得大焦书。

长坂坡之战

从撤退的步兵口中得知阿斗困于西南村中,先占领东面村庄歼灭敌军。赵云找到阿斗后,曹操率大军从北面杀到,此时张飞站于长坂桥头。赵云只需撤退到张飞身后即可。赵云可单挑夏侯恩,得青虹剑。宝物有大落石书、大焦热书。

赤壁之战Ⅰ

诸葛亮借东风后,周瑜派兵追杀诸葛亮。诸葛亮向东北渡口撤退。途中赵云带援军出现抵挡一阵,诸葛亮便上船回到江夏。战场中宝物有金500。

赤壁之战Ⅱ

曹操赤壁兵败,溃不成军,诸葛亮命各部追击。游戏设定曹操肯定逃脱,可让关羽守华容道,送个人情,放走曹操。此役可使赵云单挑张辽,张飞单挑许褚。宝物有焦热书和小型盾。

第二幕 天下三分

荆州南部之战

中间树林及木桥上会有敌援军,且敌人的发石车攻击距离很远,因此要小心从事。关羽单挑黄忠两次后,黄忠和魏延先后加入我方阵营。此役还可使张飞单挑金旋,赵云单挑陈应。宝物有物见书和青铜甲。此役过后,刘备即收复荆州全境。

绵竹关·葭萌关之战

在马超出现前要击溃李严军,否则会两面受敌。战斗结束后诸葛亮可收降马超,刘备可收降高翔。宝物有皮张盾和根性之种。

汉水之战

曹操率领大军来犯汉水。可集中优势兵力先打掉弓骑兵,让诸葛亮上前,敌王平临阵投降。张飞可单挑许褚。宝物有金2000。刘备自立汉中王,至此已成三足鼎立之势。

第三幕 桃园终焉

在成都与刘备交谈获牙旗。

麦城之战

关云败走麦城,受东吴重兵围困。关兴、关索向西南方鹿砦突围。由于敌人十分强大且半路有援军杀出,切勿恋战。宝物有回复麦、援队书。此关关羽被害,不久曹操也病逝。

彝陵之战

刘备亲率大军东征,要为关羽报仇,被陆逊火烧连营,撤往西城。左上方会有敌人援军出现,且火势会变猛,最好让赵云等厉害角色堵住3个桥口,抵挡敌追兵。关兴单挑潘璋,为父报仇,并得青龙偃月刀。刘备不久也病逝于白帝城,死前托孤于诸葛亮。

第二章 南征蛮夷

第一幕 司马懿的谋略

在成都宫殿与文官对话可得回复麦和军资700金。

阳平关之战

此关敌军极为强大,援军不断,又有攻击力很强的羌兵助阵,胜利条件是敌全灭。虽然赵云杀至阳平关口处会使一部分敌人陷入混乱,但要全歼敌军难度很大。不过只要能坚持20个回合,敌方会因粮草短缺而撤军。本役可使马超或马贷单挑孙礼。宝物有武勇实和金500。

益州南部之战

雍凯谋反作战,不得不平。小心敌虎使,其攻击力强,能同时攻击一直线上的两支部队。之后,雍凯率援军出现,最好先打掉会补体力的运输队。本战可使魏延单挑鄂焕,诸葛亮单挑高定,高定单挑雍岂。宝物有回复麦及金500。

第二幕 南蛮王孟获

玉溪峰之战

有两种策略,敌人仅阵容不同而已。如果选“赵云、魏延为先锋”比较容易,赵云可立即单挑金环节,减少伤亡。我方援军为张嶷、马忠,敌方孟获领兵从南面出阵,可轻松擒住。宝物有援队书和金500。

夹山峪之战

先消灭敌运输部队,之后左上方有大量敌人出现,都会山崩计,所以在平原开战对我方有利。马岱遇到董荼那会怒斥他,董荼那全军撤退。宝物有泥弹炮。

泸水之战

孟优诈降,想要劫寨。斩了信使就可吓走孟获过关;如果具有实力,可“将计就计”,不论伏兵还是坚守,都可得到不少经验值。孟获逃走也可过关。本关宝物智谋之种、金500。

第三幕 蛮都之战

西洱湖之战

如果选“伏兵之计”,则比较容易过关,第二回合后,我方伏兵左右齐出,打他一个冷不防。如果选“火攻之计”,虽然断了敌军退路,但因雨日连绵,火势较弱,且只能带少数部队迎战,不易取胜。此战可使赵云单挑孟优。宝物有援队书和回复麦。

秃龙洞之战

取道东北,道路宽阔,但孟获早有准备,在20回合内要胜之不易。如走西北道,虽有毒泉挡路,但可让诸葛亮去西南村找到孟获之兄求方解毒,并等得11回合才可前进。孟获见诸葛亮军从背后杀到,乱了阵角,向东北村中逃窜。此战可让诸葛亮单挑杨峰。宝物有金500。

三江城之战

集中主力从北面强行攻城,另派几支部队拦截东面来的敌人。打败朵斯王后,孟获夫人祝融会率军杀到。此关可使赵云单挑祝融。宝物有半月枪。

蛮都之战

遇敌妖兽兵,诸葛亮军的攻击力防御力都有所下降,可多备回复物。战斗中要提防敌象兵,它能一次攻击并排的多支部队,并引起混乱。最好能在开阔地带作战,并要先消灭敌象兵。宝物有投石机、战车战术读本及金1000。

第四幕 南蛮平定

桃叶江之战

藤甲兵几乎刀枪不入,好在较笨。先锋马超和马岱可引大量敌人远离其主帅,并围树林绕圈子。大部队迅速冲过左方有小股敌伏兵把守的木桥,放火烧退敌首兀突骨。赵云单挑兀突骨。宝物有回复米。

盘蛇谷之战

可将藤甲兵诱入山谷之中,随后放火烧敌。敌援兵会从西北角出现。此战可使赵云单挑孟获。宝物有流星锤和援军书。

战后与孟获对话可得10000金和对策书。

第三章 北伐·前篇

第一幕 出师表

为复汉室,兴大业,诸葛亮领军伐魏。

凤鸣山之战

如果选“全军向关山道进军”,则比较容易过关,赵云一马当先单挑韩德、韩瑛父子。此处敌人较强,且有援兵从北面出现,因此最好步步为营。如果选“派别动队”,则赵云等大将因道路难行,晚些时候才能从南面杀到,过关也不容易。宝物有铁戟蛇矛和笙。

南安·安定之战

如果选“诱敌出城”之计,可在安定城外的开阔地打击崔谅军前部,再派少数部队占领安定城。诸葛亮用计诈开南安城门,敌军一片混乱,抓紧时间消灭他们。如果选“硬攻安定之计”,则由于敌军死守城池,又有大批援军会来,我方腹背受敌,难度不小。宝物有朱雀之爪和根性之种。

天水城之战

如果选“诱出天水军”,先消灭右下方的敌军,诸葛亮撤到东南方鹿砦即可;若强兵在手,全歼敌军,可多得经验值。赵云可单挑姜维。如果选“攻取天水城”,则攻到城门口时,敌伏兵四现,即使此时等级不低,过关也不容易。宝物有长戟。

冀城之战

选“冀城途中捕”和选“入城、诱出、占领”的难度相当。只要击退冲在前面的姜维就行了。此后姜维归顺。宝物有武勇之种和回复米。

第二幕 街亭战役

祁山之战

战斗伊始,诸葛亮即以三寸之舌气死王朗,影响敌方的士气、耐力等(舌战时选2-1-1效果最好)。曹军的曹真战斗力极强,可先消灭他周围的部队,再集中强将,在一个回合里打掉他。下方我军部队相对较弱,可依靠村、砦死拼。可让关兴单挑曹遵,魏延单挑朱赞。宝物有白银爪牙、发石车手册和双眼虎。

西平关之战

如果选“出战西平关”,敌人会从三面进攻,且人数不少,又大都是战车,移动力大,攻击范围广,很难对付。如果选“攻落敌穴”,则敌人都在左面,可集中兵力冲杀,切忌孤军深入。此役可使魏延单挑杨兰,关兴单挑越吉(关兴败退)。宝物有倚天剑和云戎弩。战斗结束后杨兰加入。曹军因屡战屡败,只得重新启用司马懿,让他出战街亭。

街亭之战

马谡失策,我军被重重包围,逃到西南鹿砦已无路可退,要全歼敌兵更不可能,结果让马谡上前送死,就可轻松过关。宝物有回复肉、回复米和木牛手。此战王平可单挑申仪、申耽。

汉中退却战

让诸葛亮向南方鹿砦撤退,派大将守住山间要道,以作缓兵之计。右方赵云等且战且退,小心中部的伏兵。诸葛亮和赵云都退到鹿砦才算过关。此战赵云单挑万政,马岱单挑陈造。宝物有回复米、十矢弩。战后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诸葛亮回蜀后养精蓄锐,再图中原。

第四章 北伐·后编

第一幕 陈仓攻防战

陈仓·祁山之战

如果选“进军祁山”,难度较大,敌军数量多,右上方又有援军,小心应付还可取胜。如选“归还汉中”,可派强将守住桥头抵挡追兵。让姜维等保护诸葛亮退到南面鹿砦。半路会有一队敌兵杀出。魏延单挑王双,姜维单挑费耀。宝物有武勇之种、诸葛弩。

陈仓攻城战

如果选“奇袭陈仓”,派精兵先占据南门外的鹿砦,展开攻势,占了城池后,敌军大队人马出现,但见城池已失,会自行撤退。如果选“攻打陈仓”,此仗要速战速决,不钉等敌援军从东门赶到就麻烦了。宝物有白虎爪、神弓。

祁山追击战

如果选“正面攻击”,大部队从正面攻击,另派一队人马穿过树林抢占东北鹿砦。如果选“包围伏击”,尽管敌军强大,但战了几个回合后,姜维、廖化从司马懿背后杀出,断其后路。司马懿赶紧撤退,两面夹击。宝物有精神之实、铁疾藜骨。

第二幕 祁山争夺战

二谷道之战

选“击退曹真”比较容易取胜。因为司马懿在箕谷中有大量伏兵。随魏延同行的两支队伍可北上攻打,让魏延一个人中计。此役可使廖化单挑秦良。宝物有步兵旁牌、武勇之种。

祁山之战

击退敌军先锋张虎3人,司马懿下令冲锋。此战应速战速决。数回合后敌援军从上方出现,但败局已定。杀退司马懿即可。宝物有武勇之实、仁爱之实、古灵剑。

第三幕 五丈原战役

渭水之战

如果选“分兵攻击南北两岸”,则尚未开战时敌军伏兵便把我军包围。与其突围不如派魏延、马超等骑兵做先锋,弩兵、武道家紧随其后,冲入敌营,其余部队以村庄为掩护死守,只需几个回合,先锋便可击退司马懿。如果选“攻击北岸”,可派两支骑兵直奔敌营,诸葛亮等则同时向西南方鹿砦撤退。待骑兵诱出敌伏兵,胜利条件变为全军向向西南鹿砦撤退,此时诸葛亮离鹿砦已经很近了。宝物有爪黄飞电、武勇之实、汉方药。

葫芦谷之战

如果选“葫芦谷诱敌”,诸葛亮可使用火计暂时困住司马懿,派一支骑兵、二名弩骑兵直奔谷口,将逃出敌兵逐一消灭。其余人马对付敌下方援军。赵云可单挑司马懿。宝物有无敌神牌。如果选“葫芦谷迎击”,敌我双方的布阵位置完全互换。宝物有神兽盾。

五丈原之战

此关道路崎岖,最好在中部相对开阔的地带上开战。几个回合后诈死的诸葛亮就会出现,司马懿吓得慌忙向东北鹿砦撤退。宝物有黄金铠。

终章 三国孔明一统天下

第一幕 进军长安

眉城之战

如果选“从西面进攻”,则路途稍远,可分兵两路从西、南两个门进攻。城中大炮车可一次击中几支相邻的部队,我军不要太过集中。攻入城后,可让赵云守北门,阻挡夏侯和带领的援军。赵云可单挑夏侯霸,姜维单挑夏侯威(18至20次),魏延单挑夏侯和。如果不选“从西面进攻”,可让马岱、姜维守身后的木桥,武道家、步兵穿过树林,攻打东门。敌援军会从西、北两个方向杀到。宝物有将军之铠、吕布弓、回复肉。

武功之战

如果选“南北分兵”,敌军死守不出。如果选“南岸集结”,则敌全面进攻。其余,二者都很相像,上方都有树林挡道,林中又有伏兵,可派张嶷、王平将敌逐一引出,各个击破。下方道路狭窄,先干掉霹雳车。宝物有回复肉、流马、回复米。吴军受司马懿挑拨,攻陷蜀国白帝城,直指成都。

长安攻城战

诸葛亮领军直逼长安,曹真率部背水一战。全军迎敌而上,诸葛亮则向西南方向撤退。眼看就要全歼敌军,这时敌方大量援军从城中及东部杀出。此时又得知白帝城失陷,诸葛亮只得下令撤退。如不能全歼敌军,诸葛亮退至鹿砦即可。此役可使姜维单挑曹爽。宝物有青龙弓、玄武炮。撤回眉城后,诸葛亮决定留下6人镇守眉城,随便留几个就行了。

第二幕 归还成都

巴西之战

诸葛瞻、赵统等被困城中。不要顾忌林中虎使,骑兵速去支援,冲到东门外,恰逢敌弓弩手经过,一齐杀出,将敌军拦腰截断。城中部队可用伪情报混乱弓弩手。孟获可单挑凌统。宝物有疾风之马车。

白帝城之战

如果选“南北同时进攻”,交战数回合后,敌大批援军从东南方出现,派数名大将死守南门。诸葛亮在背后用计。宝物有鬼神之盾。如果选“全军南面进攻”较为容易,敌援军从北门出现,抓紧时间就能获胜。可使姜维单挑徐盛。宝物有咒文之盾。

江陵之战

要小心陆逊和诸葛瑾的计策和孙权的大邺火术。诸葛瞻单挑诸葛恪、姜维单挑孙皓、魏延单挑徐盛。宝物有禹尤之铠。诸葛亮说服孙权,蜀吴再次联盟。

第二幕 汉室再兴

长安攻城战

敌军冲锋,在城门口开战。冲入城中时,敌放火攻城,并有少量援军从城门外出现,小心敌霹雳车。姜维可单挑夏侯霸。宝物有精神之种、孟德新书。

华山之战

如果选“从西面攻”,先卡住右下山道消灭敌主要部队,再赶回左上方拦截司马师。如果选“东西夹攻”,则敌骑兵不能入林,等敌人冲到平原再用伪兵之计对付。要小心敌军邓艾和钟会。宝物有项羽矛。

函谷关之战

若用夏侯霸之计打开关门,敌两批援军很快赶到,我方前后受敌,只有硬打。宝物有英杰剑。如果让间谍打开关门,关内火起,敌军大乱,可趁乱夺关。此役可使姜维单挑邓艾。宝物有霸者剑。

洛阳之战Ⅰ

派一队突击力强的人马从右门杀入,放下中门吊桥,其余部队一涌而入。不仅要抓紧时间,且要保存实力,因此后连着一场恶战。宝物有大邺火书×3、援军书、回归书、回复肉和援国书。

洛阳之战Ⅱ

大部队急攻入正门,另派一队人马从小门突入,部分敌人混乱。司马懿放火烧城,我军耐久力大减。进入内城,先消灭军乐队和司马昭、司马师,最后围攻司马懿,最好趁雨日急攻。此役可使赵云单挑钟会,魏延单挑司马昭,姜维单挑司马师。

尾声

汉献帝再登帝位,东吴臣服,汉室再兴,天下一统。

PC版只有两个结局,一个是恢复汉室,一个是星落五丈原

评论:三国志·孔明传全攻略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