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秘籍 > 攻略 > Y > 文章内容

要塞全攻略

英文名称:Stronghold
相关操作:评论(2) 收藏 扩展
更新次数:1 次
最后更新:2008-07-02

官方攻略

+

第一关:重整旗鼓

任务目标:1.获取20肉 2.获取40木料

本关目的主要是对游戏中食物、木料资源的采集、运用有个初步了解。选好主城堡、粮仓的地址后,先修5个锯木房、2个猎人小屋,正好用光木料资源。然后待收集一定木料后,再多建几个锯木房和猎人小屋,积蓄够资源后即可过关。

第二关:修整堡垒

任务目标:1.获取35肉 2.完成城堡

本关目的是了解用木料来修建围墙和城楼。主城堡左边有一片森林资源可砍伐木料,猎户小屋可在粮仓附近多建几个,加快肉的采集速度。在主城堡上方的山坡上有几只狼,有时会影响到猎人的生命。待木料充足后,可在其附近建一个城楼,放上弓箭兵后可轻松消灭。肉的数量达到目标后,用围墙将主城堡圈起来,即可过关。

第三关:消灭狼群

任务目标:根除狼

本关可以通过木头兵营和武器库来建立自己的部队,武器方面则只有弓箭作坊打造弓箭,所以只能招募弓箭兵。狼群聚集在左边的河对岸,如果胆大的话,主城堡可以建在隔河相对的山坡上。此时狼还不会主动攻击玩家,可以修建围墙将最右边的水路封住,在下方的水路旁建一个木城楼,派上弓箭兵将树林周围的狼消灭,然后建造锯木房砍伐木料。在收集食物、木料资源的过程中,从右下会出现几个弓箭兵敌人来骚扰,所以右边的围墙应该有城楼或平台,布置上弓箭兵防守。待木料和武器充足后,在靠近河边并排建上几个城楼,布置好弓箭兵,发动最后攻击,可以隔着河流一举消灭狼群。

第四关:隐藏的哨所

任务目标:消灭敌人所有部队(不同难度下,敌人的数量不同)

本关我方可将主城堡建在左边的高地上,位置最好靠近左下方(如果冒险一点,可以将主城堡建在右下的树林边)。将上方的缺口用围墙封住,在上下两个山坡上修建城楼,然后用围墙封住。主城堡的本关的唯一食物来源是奶牛场,修建速度比猎户小屋快,尽量围着粮仓修建。本关敌人清一色为矛兵,会从右边中部出现。修建围墙和城楼时,不要太靠近右边中部的那个路牌,否则敌人一出现,围墙和城楼会自动坍塌。对付矛兵的方法当然是城楼加弓箭兵,随着我方资源逐渐雄厚,可多城楼布置弓箭兵,并用围墙延缓敌人的行动。击退敌人三、四次进攻后即可过关。

第五关:在岩石和困境之间

任务目标:消灭敌人所有部队(不同难度下,敌人的数量不同)

本关我方的主城堡位于中间的小岛,敌人会从右上方进攻,而且敌人的队伍中还多了弓箭兵。先用围墙封掉最右边的水路,使得敌人的进攻方向主要为主城堡两侧的水路。在每个水路口修上城楼,木料资源足够后,可在主城堡右上方的水边再修两个城楼,在城楼上布满弓箭兵,增强防御。食物供给方面,本关开始学习建造小麦农场、磨坊、面包房来生产面包。形成流水线的生产后,面包对人口的支持是很大的。打退敌人的三、四次进攻后,即可胜利过关。

第六关:鼠的建议

任务目标:消灭敌人所有部队(不同难度下,敌人的数量不同)

本关我方可以建造采石场、牛围栏来采集运输石头,这样就可以修建石头围墙和石门楼。将弓箭兵放在坚固的石门楼上,是一种很强的防御力量。来犯敌人出现的地点有两个,一个在右上一点的山谷处,一个在左上方的山坡上,所以我方的防守重心在上方。但是右下角在游戏开始时有几头野熊,应先派部队将其消灭,否则会影响到我方的生产发展。本关食物供给可采取面包、奶酪、肉综合的方式,这样会有利于声望的增加。击败敌人的三、四次攻击后,即可胜利过关。

第七关:打破围城

任务目标:消灭敌人所有部队(不同难度下,敌人的数量不同)

本关一开始就要立即阻挡敌人的进攻。将所有的弓箭兵都集合到石门楼里,部分矛兵在城墙上逡巡,随时推掉敌人的云梯兵。由于暴露在城墙上,很容易受敌人弓箭兵的攻击,所以上城墙的矛兵的伤亡比较惨重。留一部分矛兵在城墙后或聚集到城主所在的主城堡,以备城墙被攻破的不时之需。打退敌人的这轮进攻后,马上着手城墙的修复和经济的发展。在后方的石滩上见缝插针地建几块小麦农场,多建几个牛围栏,加快石头的采集,并将城墙加厚。在城墙防线的前方,修一些围墙来拖慢敌人的行动。建几个弓箭作坊,大量招募弓箭兵和矛兵。如果发展得好,会有充足的部队在城楼上以逸待劳,即使敌人后面的几轮攻击增加了弹射器,也不足为惧。

第八关:魔鬼交易

任务目标:1.获取10桶艾尔啤酒 2.消灭敌人所有部队

本关敌人的第一轮攻击来得很快,要抢先在石头矿右上的山坡上修一个木城楼或石门楼,将弓箭兵集合在上面,矛兵则在附近待命。敌人此时虽然不算很多,但对我方农场和工人会造成一定损失。打退敌人后,就要立即考虑生产发展。本关可建农场的地方很少,只有山谷里的一片低地,可谓寸土寸金,要充分利用。先建几块小麦农场,将面包生产稳定以后,就可以建啤酒花农场来造艾尔啤酒。敌人是从右边的树林里出现,所以右边两个山口都要建石门楼和城墙防守,注意不要与敌人的出现点靠得太近。上面的山口可在两个山坡上建石门楼夹击敌人,下面的山口用一个石门楼加城墙封住就可以了,敌人一般不会往封住的路口进攻的。攒够10桶艾尔啤酒后,会获得一些援军(如果发展过久,会发现自己的部队数量远远大于援军数量),然后击败敌人的最后攻击即可胜利过关。

第九关:鼠的末日

任务目标:消灭敌人所有部队(不同难度下,敌人的数量不同)

本关的目的是要消灭鼠领主,但是却是防御战。一开始我方即有一座城堡,但是特别小。此时马上让矛兵将城外的护城河挖宽,并用城墙将粮仓朝下方的两面加厚保护(敌人的弹射器很猛,如果粮仓被摧毁,我方一定完蛋)。将左边用小石门楼和吊桥打开通路,建几个锯木房砍伐木料。如果想保护右边的石头矿,可招一些矛兵在此巡逻,然后将城墙上的弓箭兵全部集中在小石门楼上。不多时间敌人就会开始进攻,此时马上指挥城外挖完护城河的矛兵直取敌人的云梯兵和弹射器,这样会大大减轻守城的压力。运气好的话,我方的采石场不会被完全破坏,打退敌人的第一次进攻后马上修复城墙,同时建几个猎人小屋增加食物和人口。部队招募方面以弓箭兵为主,矛兵继续拓宽护城河。抵挡住敌人的第二次攻击后,即可胜利过关。

第十关:捕蛇行动

任务目标:1.人口规模达到25人(容易)50人(普通)75人(困难)100人(极难)

2.受祝福的百分比达到75%

本关开始要先抢占敌人的城堡。先用弓箭兵远距离射杀塔楼上的敌人(注意掌握距离,这招在以后的攻城战中经常用到。如果嫌太慢,就直接用链锤兵攻击吧),然后将所有弓箭兵调上塔楼,直接射杀主城堡的链锤兵和弓箭兵。占领主城堡后,马上在山坡下方的草地上建造小麦农场,建立面包生产线。期间会不时受到野兔和狼群的骚扰,最好用城墙将农场与左边隔开,并修建小石门楼随时射杀。本关敌人主要是链锤兵和弓箭兵,我方要加快弓箭的生产,用最快的时间招募大量的弓箭兵来防守。石头矿在右下方,可用城墙围起来,将山坡留个窄通道,两旁建好小石门楼。这样敌人就会直接进攻主城堡,不会去破坏采石场了。将防御体系建好后,就可以放手发展内政了。人口目标很容易达到,主要是祝福的目标,攒够金钱多修几个教堂也很容易就达到了。

第十一关:第一滴血

任务目标:消灭敌人所有部队(不同难度下,敌人的数量不同)

本关的地形很开阔,防守不太容易。首先将主城堡建在左下靠近石头、铁矿资源的平地上,然后先集中资源采集木料,接着是石头和铁矿。同时建弓箭作坊、金属作坊和皮甲作坊,招募矛兵(长矛用尽后就不用再造了,本关要以链锤兵为主要近战力量)。采集够石头后,马上在旁边的小山坡上修建小石门楼,并用围墙隔断左边的道路,剩下的材料也拿来修围墙,向右边延伸一点后就尽量向上延伸(如果一直向右,弓箭兵会射不到敌人)。在敌人从右上开始第一轮攻击时,往往是不够石头修第二个小石门楼的。如果能招募一两个链锤兵,将其与矛兵摆在主城堡上,堵在城主前。本关来犯的敌人中多了攻防力极高的兵种:剑士。幸好其致命弱点在于速度缓慢,而此时我方也应该有足够的材料修建城墙来延缓其行动。但是剑士很可能也会慢慢杀到主城堡里,将其消灭后,我方开始可以造弩弓了(在弓箭作坊里选择),后面的部队就要以发展弩兵为主了。接下来再小心抵挡住几次敌人的进攻后即可过关。

第十二关:赎金

任务目标:获取黄金3000(容易)6000(普通)9000(困难)12000(极难)

本关又是需要先夺取敌人的城堡。先用弩兵远距离将西北面城墙和塔楼上的敌人干掉,然后用隧道兵和链锤兵将城墙砸开,一番搏杀后夺下城堡。然后马上发展经济和防御工事:小麦农场、磨房、面包房、弓箭作坊、皮甲作坊等等。石头、铁矿资源都在城外的左侧,可以用围墙将左边的山坡横着封住,注意要把那条水路也封掉。同时将围墙向右延伸,几乎与西北面的城墙平行。石头矿旁边也修上一小段围墙隔住,旁边的猎户小屋和奶牛场也用围墙包起来,之间留一丝狭窄的通道。这样就会引诱敌人向这个方向进攻。派链锤兵或矛兵将城堡西北和东北挖上护城河,并将弩兵和弓箭兵布在这两方的塔楼上(主要是西北方,因为是敌人来犯的方向)。随着资源的丰富,还可以将东北方的空地封住,使得敌人只能向左下攻击。待到防守力量平衡后,坐等金钱达到目标即可过关。

第十三关:蛇眼

任务目标:杀死蛇领主

本关的目标是攻下右上方蛇领主的城堡,但是猪领主的部队会不时地从右边出现,所以要先将防御工事建好,再考虑进攻的问题。先将主城堡上方的缺口封住,并建一个塔楼防守。然后在右下石头矿附近修建围墙,石门楼或塔楼要建在奶牛场附近(因为封住石矿后,敌人不会从森林里攻击的),可考虑用护城河加围墙的方法来射杀敌人。山坡下的空地可用来建农场发展经济,积蓄金钱。待蓄养了大批的部队后,就可以开始进攻了。敌人的防线有两层,第一层前还有无数陷坑,要小心。用工兵建造弹射器先将塔楼打掉,注意补充弹射器的石头弹药,再用弓箭兵、弩兵配合消灭城墙上的敌人。最后将远射部队集合在敌人塔楼上可直接将蛇领主射死。

第十四关:山口

任务目标:消灭敌人所有部队(不同难度下,敌人的数量不同)

本关可谓是山隘防守战的典型。敌人的第一轮攻击来得很快,我方第一道防线是抵抗不住的,建议将有生力量撤回到第二道防线。后方的部队也要集中到第二道防线后,同时抓紧时间发展经济。食物建议多建奶牛场,待到后期再建小麦农场。而木材的需要量是很大的,而石头没有资源可采集,只能通过市场来交换。本关我方可以布置陷坑来阻杀敌人的链锤兵,而敌方部队中最致命的是撞城车,对城墙和塔楼的破坏力极大。敌人的两轮进攻间歇时间不长,但幸好敌人的撞城车数量不多,在敌人进攻之前在防线外埋伏一定数量的链锤兵,直取撞城车即可。本关的重点在于及时采集足够的木料来铺设陷坑,并用换来的石头修复城墙和建设塔楼。将敌人的链锤兵干掉后,敌人就无计可施了。再用链锤兵干掉剩余的敌人即可过关。

第十五关:开路先锋

任务目标:消灭敌人所有部队(不同难度下,己方部队的数量、限制时间的长短有所不同)

本关我方要在规定时间内攻下敌人的城堡。敌人的数量不是很多,但是为了减少伤亡,还是采取用弩兵、弓箭兵扫清城墙上的敌人,再用矛兵、链锤兵开路的战术。注意抓紧时间即可,没有太大的难度。将敌人全部消灭后即可胜利过关。

第十六关:退却战

任务目标:获取石料100(容易)200(普通)300(困难)400(极难)

本关我方主城堡在上方,敌人出现的地点在中下偏左一点,中间有大片的沼泽。现在多了一种新的防御工事:沥青沟,弓箭兵用火箭点燃后(注意,弩兵是不能点燃沥青沟的),会大面积烧杀敌人。沥青沟的原料是沥青,本关我方的沥青采集场很多,资源丰富。所以主要目标是采集木料、石头等资源。后方是一片平地,先建几个奶牛场和苹果园,待发展一定时间后再建小麦农场造面包。作为任务目标的石头资源在沼泽另一端的左下方,很容易受到来犯敌人的骚扰,建议用围墙隔起来。敌人除了会沿唯一的通道进攻外,还会寻找薄弱的城防,淌过沼泽来进攻主城堡。所以收集一定材料后,要在沼泽边建立相应的塔楼来防御。收集够任务所需的石头后,即可胜利过关。

第十七关:烟熏火腿

任务目标:消灭敌人所有部队(不同难度下,敌人的数量不同)

本关一开始的要塞是个半成品,可以说修建得十分糟糕。首先需要抓紧时间建造必须的食物供给建筑,如猎户小屋与苹果园互相搭配。同时将城内不必要的城楼都拆掉。在左上是一大片森林,可以采集木料。但是石头、铁矿资源却在地图的最下方,建议还是放弃采集的念头。下方的城墙顺着其原来的形状向左延伸,使下面完全封住,只建一个石门楼供工人出入。上方的城墙则可修建得靠近树林,一直拉到屏幕的左边,但不要完全封住,沿途建几个塔楼。敌人会从右边出现,沼泽会延缓不同兵种的速度。由于上方的城墙在最左边留有缺口,所以敌人会往上方突破。我方除了新的兵种长矛兵外,工兵还多了一种攻击敌人的方法:当敌人靠近城墙时,工兵会将滚烫的油从墙上倒下,大面积烧伤敌人。再加上沥青沟和点火柱,能冲到最左边的敌人就少得多了。如果己方弓箭兵、弩兵不太多,可以多修一道围墙,将敌人再从左边牵回来。如此来回射杀,能活下来的也受不了守在出口处长矛兵的一击。在击退敌人的进攻后,注意再建设锯木房、猎人小屋等建筑,维持良好的内政发展是本关取胜的关键。

第十八关:猪的末日

任务目标:杀死猪领主(不同难度下,己方部队的数量不同)

要攻打的还是第十五关的那座城堡,不过难度却大大增加:敌人数量增多,护城河加宽,而且城外的平地埋伏着沥青沟。采取同样的战术:把出击的链锤兵敌人消灭后,用弓箭兵、弩兵逐个小心地消灭第一层防线城墙上的敌人(如果保守一点的话,可先用矛兵引诱敌人将沥青沟点燃)。将右下城门附近的护城河填平后,用撞城车撞开城楼,继续用矛兵点燃沥青沟。然后将己方的弓箭兵、弩兵调上塔楼,与敌人对射。此时,抓紧时间用撞城车攻击第二层防线的城楼,注意城墙下有个狗笼。派足够的链锤兵保护撞城车,打开缺口后,将所有近战部队派上城楼,统一选择“进攻姿态”。右边的城墙、塔楼上没有长矛兵和链锤兵,只有弓箭兵和弩兵,可优先攻击;左边的敌人由于有长矛兵和链锤兵保护,攻击时死伤会较为惨重。最后消灭主城堡的猪领主,即可胜利过关。

第十九关:追逐狼群

任务目标:消灭敌人所有部队(不同难度下,敌人的数量不同)

本关我方新增加的兵种是剑士,相应的建筑是盔甲作坊。敌人会从左下方出现,有工兵建造投石机来攻击我方城堡。所以在敌人的第一轮攻击前,在左边的采石场附近修上塔楼,布置弓箭兵和弩兵进行防守。同时用几个弓箭兵修建投石机,可大范围打击敌人的剑士部队。敌人的投石机不但会发射炮弹,还会射病牛引发疾病,所以一定要建一个药店,不然篝火被病牛射中后,就无劳动力可招募了。击退敌人的第一轮进攻后,在城外的空地多修一些城墙,来阻碍敌人部队的移动速度。在后面几轮的进攻中,敌人除了防护力高的剑士外,还有大量的弓箭兵、链锤兵,所以要最大限度地延缓其移动速度,并在城墙下布满陷坑或沥青沟。本关地形狭小,要充分考虑地形建造面包房来获取大量食物,并借助食物来平衡声望,获得稳定的财政来源。

第二十关:哭泣与狼嚎

任务目标:消灭敌人所有部队(不同难度下,敌人的数量不同)

在本关,我方可以修建马厩来招募骑士,这样就已经拥有了全部的攻击和防守武器。我方食物资源比较丰富,建造几个面包房就可维持运转。材料资源方面的情况不是很妙,建议放弃城堡左侧的锯木房,改在后方修建几个;石头和铁矿产区在城堡右侧,保护较难,也建议放弃,需要时可多在市场上购买。在敌人的第一轮攻击时,应先招募骑士,守在第二层防线后,然后尽量招募弩兵和弓箭兵,在塔楼和石门楼上放上点火柱。这轮攻击敌人一般会突破第一层防线。击退敌人后,马上招募链锤兵,将第二层防线前挖出很宽的护城河(笔者的打法,玩家也可按自己喜好采取埋陷坑或沥青沟的战术),修复第一层防线的塔楼并补充一些弓箭兵和弩兵。同时加固第二层防线的城墙,将拿着油罐的工兵布置好。挖护城河时不用考虑吊桥,胆大的话可以将一队骑士(8个左右吧)调到城左侧的树林,用来突袭敌人的攻城机械。敌人来进攻时,控制弓箭兵、弩兵先将敌人的链锤兵干掉,这样敌人的剑士、骑士就不能渡过护城河,尽情地射杀他们吧。

第二十一关:最终之战

任务目标:杀死狼领主(不同难度下,己方部队数量有所不同)

终于到了最后一关,城堡的位置与上一关有点相似,只是攻守双方互换,现在轮到玩家进攻。开始狼领主会派链锤兵和骑兵出城骚扰,注意将我方的攻城机械保护好,利用众多弓手将其消灭。然后用工兵造投石机,攻击第一道防线上有弩炮和射石机的两个圆形塔楼。因为本关我方没有石头资源,不能补充弹药,所以要注意节约。派矛兵去引诱敌人将沥青沟全部点燃,运气好的话,可以将城外的狗笼也烧光。用弩兵将城楼上的敌人一一消灭干净,至于第一道防线后的长矛兵,可用投石机的病牛炮快速解决。如果刚才将投石机的石头用光,可将工兵释放,重新修建投石机。本关有金钱资源1000,可建6个投石机。同样用投石机将第二层防线上有弩炮和射石机的塔楼轰掉,再用链锤兵将护城河填出一条道路,继续用弩兵将塔楼上的敌人干掉。注意,这里还有很多沥青沟陷阱,如果还有矛兵,让其先去冲锋引发,没有矛兵就用链锤兵好了。然后将弓箭兵和弩兵调上第二层防线上的塔楼,与第三层防线塔楼上的敌人对射。全干掉后,让撞城车开出一条道路,让剑士和骑士在前面将敌人的近战力量全耗掉,然后全体弓箭兵、弩兵上第三层防线的两个圆形塔楼,可直接将狼领主射死。如果还有多余的剑士冲锋的话,小心这里还有沥青沟,将敌人的弓箭兵消灭干净后,才可以放心地让他们去挑战狼领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