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秘籍 > 攻略 > S > 文章内容
英杰传5:三国志曹操传

三国志曹操传攻略

相关操作:评论(6) 收藏 扩展
更新次数:2 次
最后更新:2008-06-29

英雄能力分析

+

游戏名称: 三國志曹操伝

制作发行公司:光荣(KOEI)

作者:当当

都这么多年,曹操传还有人关注啊!现在有点时间,把以前的观点重新整理 一下。关于数据部分的统计是狮子王老大的心血,给他最大的敬意。

1、攻击力、精神力、防御力、爆发力、士气的计算方法

攻击力 = 武力/2 + 等级X能力特性

精神力 = 智力/2 + 等级X能力特性

防御力 = 统率/2 + 等级X能力特性

爆发力 = 敏捷/2 + 等级X能力特性

士气 = 运气/2 + 等级X能力特性

所谓能力特性就是游戏里的攻击S、精神B、防御A、爆发B、士气B这些数值, S=4、A=3、B=2、C=1。

例如:夏侯敦50级时的攻击力 = 98/2 + 4(50) = 249 如果想成为能力特性S,其指数至少90。 能力特性A的范围为70~90,能力特性B的范围为50~70,能力特性C为50以下。

不过有的武将的能力特性有特殊的设置,并不一定遵循上面的规则。

计算敌军能力(攻击力)的时候要把等级减1: 敌人攻击力 = 武力/2 + 能力特性(等级-1)

2、HP跟MP的计算方法

HP(MP) = 部队基本HP(MP) + 武将加成 + HP(MP)加成[等级 + 2(用印授的次数)]

部队基本HP、MP跟HP、MP加成为:                        武将HP、MP加成为: 

        基本HP  基本MP  HP加成  MP加成                HP加成    MP加成 
群雄系: 100      30      5       1            曹操  : 2         0     
骑兵系: 100      10      5       1            夏侯敦: 6         0 
弓骑系: 100      10      5       1            张辽  : 3         8 
步兵系: 110      10      6       1            关羽  : 7         2 
弓兵系: 90       10      4       1            曹彰  : 2        -2 
贼兵系: 100      20      5       1            曹仁  : 0         4 
武道系: 90       20      4       1            夏侯渊: 5         7 
舞女系: 90       20      3       1            张颌  : 2         6 
炮车系: 90       10      4       1            曹丕  : 1        11 
骑策系: 100      40      5       2            庞德  :10         1 
策士系: 90       40      4       2            乐进  : 8         5 
道士系: 80       40      3       2            李典  : 4         7 
风水系: 80       50      3       2            曹洪  : 0         3 
西凉系: 110      50      6       1            徐晃  :13         1 
都督系: 90       30      4       2            于禁  : 6         4 
海贼系: 90       20      4       1            许褚  :19         1 
驯熊师: 110      50      6       1            典韦  :12         3 
驯虎师: 90       50      4       1            貂婵  :-3        15 
咒术士: 80       60      3       3            刘晔  : 1        12 
仙人系: 80       60      3       3            司马懿: 0         8 
皇帝系: 80       50      3       1            荀或  : 6         1 
                                              程昱  : 1         3 
                                              郭嘉  : 0         6 
                                              贾诩  : 8         0 
                                              荀攸  : 2         0 
                                              满宠  : 1        -1 

例如:曹操50级霸王时的HP(MP) = 100(30) + 2(0) + 5(1)[50+2*2] = 372(84)

同样的,在计算敌人的HP跟MP时,等级需减1,而且只有曹操军武将才有加成: 敌人HP(MP) = 部队基本HP(MP) + HP(MP)加成(等级-1)

注意:如果张辽加入的时候,超过15级,将永远损失HP10,超过30级将永远损失HP20 因为HP数值是跟印绶的使用次数相关的。

3、攻击命中率的计算方法

此数值并没有直接的计算方法,但可以统计出来。

X = 100(攻击部队爆发力/防御部队爆发力)

Y = 攻击命中率

30≤Y≤100 (就是说命中率永远不会少于30)

X Y

30 30

35 31

40 36

45 40

50 60

55 62

60 65

65 69

70 72

75 75

80 77

85 80

90 84

95 87

100 90

105 90

110 90

115 91

120 92

125 92

130 92

135 93

140 94

145 94

150 95

155 95

160 95

165 96

170 97

175 97

180 97

185 98

190 99

195 99

200 100

譬如:50级的张辽(爆发139)攻击50级的诸葛亮(爆发132)时100(139/132)≈105.30→105,根据图表的话,命中率应该是90%

注意:

1、命中率跟兵种、地形能力发挥是没有关系的,所以在计算X的时候不需要把地形发挥算进去。

2、命中率是介于30跟100之间的。

3、可以从上面的统计看出,如果本身的爆发力很高,爆发力主要表现为高抵挡率,命中率提高不大。如果本身的爆发力很低,则主要表现为命中率的低劣表现。

果子的吃法:

通过道具的升级后得来的果子数量不多,如果适当使用,可以大幅提升一个武将的能力,如果使用不当,几乎没有什么实际效果。

如果一个武将原来的部队特性是S,可是其能力为90以下的话,那个特性就会被降为A。

例如:曹仁,他的兵种的攻击特性原为S,可是其武力只有88,所以他的攻击特性变成A。就是说:你如果给他吃一个武力果(武力+2)的话,他的攻击特性就会变回原来的S。同样,如果他的特性从A降为B,只要能力到70或以上就可以恢复;B降为C的话,到50或以上。但是,如果你想把曹操的攻击特性变为S的话,除了修改以外是没有别的办法的。因为他原来的攻击特性就是A,并不是因为其武力太低而被降为A的。但是(不好意思),除了A跟S不能上升以外,B跟C都是可以的。如果要把原来的特性从B升为A的话,能力一定要在90或以上;从C升为B的话,其能力必须在70或以上。

注意:从上面的攻击力等计算方法知道,在能力特性相同的情况下,使用果子的效果非常差,如果想得到突飞猛进的进步,必须让武将的能力特性有改变,因为等级越高,能力特性之间的差异越明显。

4、曹操传主要人物的部队特性修正,(也是选人指南)在实际使用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兵种之间也差异很大,如夏侯惇的命中率和闪躲率高得惊人,张辽的致命一击的出现比率也相当高,这些原因是因为游戏制作当中对特定武将进行了调整引起的。在武将情报的部队特性菜单看到的攻击力、精神力、防御力、爆发力、士气等的能力特性,但实际上武将的实际能力特性与部队能力特性之间,并非完全吻合。

####################################################################################

君主:攻击力A、精神力A、防御力A、爆发力A、士气A

曹操:无修正

骑兵:攻击力S、精神力B、防御力A、爆发力B、士气B

夏侯惇:爆发力升为A

張辽:士气升为A

关羽:精神力升为A

曹彰:无修正

曹仁:攻击力降为A

注意:

也就是说,即使夏侯惇与張辽的敏捷同样是100,所表现出的命中率和闪躲率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夏侯惇享有爆发力A的特权,其基数上是乘上3,而张辽的敏捷再高,也只能乘上2。同样,即使夏侯惇与张辽的士气一样是100,张辽的致命一击也远比夏侯惇多的多,因为他有士气特权A,而其余骑兵最多是士气B。

结论:

骑兵中夏侯惇与张辽最有培养价值,关羽除了改行当谋士以外,那个增加的能力特权,一点用也没有。曹仁则可以直接扔进垃圾堆。

弓骑兵:攻击力S、精神力B、防御力B、爆发力B、士气A

張郃:无修正

夏侯渊:无修正

曹丕:攻擊力降为A防禦力升为A

结论:

可以看出,如果想得到最猛的弓骑兵,曹丕倒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弓骑兵本身的攻击特性是S,曹丕完全有可能通过吃果子上升到S,而張郃夏侯渊吃再多果子,也不可能把防御提升到A。但曹丕的武力很低,攻击特性上升到S会耗费非常多宝贵的果子,大家看着办。

步兵:攻击力B、精神力A、防御力S、爆发力B、士气B

庞德:攻击力升为A

乐进:无修正

李典:精神力降为B

曹洪:防御力降为A

结论:

哈哈,大家现在知道为什么庞德这么受欢迎吧?除了本身各项能力够高以外,他具有其他步兵不具备的高攻击特性,其他步兵哪怕吃一千个果子也不可能达到庞德的能力。

弓兵:攻击力A、精神力B、防御力B、爆发力B、士气S

于禁:爆发力升为A

徐晃:防御力升为A

结论:

各位观众,千万别被徐晃的武力吓唬住了!他那个武力是骗人的!由于攻击特性相同,同样级别下,于禁的武力78与徐晃的武力92相差只有7个攻击力!后期这样的的攻击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记!再说像弓兵这样的远距离攻击兵种要那么高的防御有什么用?

而于禁的爆发力对弓兵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因素,那是命中率啊!还有,那可是发生连续射击能力的唯一指标,也是躲避敌人攻击的重要指标啊!

各位老大,选弓兵选于禁是绝对正确的选择,相信我,于禁的能力远在徐晃之上!

贼兵:攻击力S、精神力C、防御力B、爆发力B、士气S

许褚:防御力升为A

武道家:攻击力A、精神力C、防御力A、爆发力S、士气B

典韦:无修正

舞女:攻击力A、精神力B、防御力B、爆发力S、士气B

貂禅:无修正

结论:

有的人说许褚比典韦强,我打破脑袋也不相信,在曹操传中最重要指标爆发力上,典韦高了许褚两个等级,那意味着什么?许褚遇见典韦只能挨打不能还手!许褚的高攻击力和致命一击得打中对方才发生效果,这样的悬殊差距下,许褚还不是等死的份?再说,典韦的计策有用的多,对地形的依赖度也比许褚少得多。只是典韦的HP增长率太低,也是一个致命的弱点吧!不过综合来说,绝对不比许褚弱!至于貂禅,其过低的HP成长率,严重的限制了其能力的发挥,每增加一个级别,这种劣势越明显,显得非常弱不禁风,只要被击中,就有生命危险。再加上其防御也过低,做为前锋部队,冒险性太大,做为后方部队,其计策的杀伤力就远不如其他谋士。属于鸡肋型部队。

骑马军师:攻击力A、精神力S、防御力B、爆发力B、士气C

司马懿:爆发力降为C

军师:攻击力B、精神力S、防御力B、爆发力B、士气B

荀彧:无修正

程昱:无修正

道士:攻击力C、精神力S、防御力B、爆发力A、士气B

郭嘉:士气升为A

贾诩:无修正

风水士:攻击力C、精神力S、防御力C、爆发力A、士气A

荀攸:防御力升为B

满宠:无修正

结论:

其实,对谋士来说,真正有用的只有精神力一项,其他指标都是摆设,其中攻击力更是数值游戏而已。由于精神力都是S,所以只能从各自的有用策略当中选人,同样兵种中比精神力的高低,然后选人。炮车:攻击力S、精神力B、防御力A、爆发力C、士气A

刘晔:攻击力降为A

结论:

刘晔的攻击力可以提升,但糟糕的爆发力严重限制其能力的发挥。

总结:实际绝对一个武将能力的是其能力特性,在同等能力特性下的些微差距,在高等级下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如果让一个武将发生质的改变,得改变他的能力特性。所以,那些能力特性上有特权的武将非常宝贵,这些武将具有同兵种所没有的巨大优势,可以在战斗中发挥很强大的作用。强调一下,关羽垃圾!如果有其他选择,绝对不会用他!徐晃漂亮的垃圾!有于禁绝对不可能轮到他!至于连续击打概率和致命一击概率,应该是和爆发力和士气相关,但其中的数据联系还不大清楚,哪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做实验,我们可以探讨一下。

几点补充:

1、吃果子没有时间、等级的要求,早吃完吃的效果完全一样。但印绶必须是你亲自授予,不然HP会受到损失。正常情况下,同等级夏侯吨与张辽的HP永远只差3点,如果出现13点、23点的差距,那是因为你没给张辽亲自授予印绶所引起的。

2、武将的实际攻击力应加上武器效果。如,一个武将的武力96,等级30,能力特性S,拥有攻击力50的武器,则实际攻击力为96/2+30X4+50=218。

3、除非有某方面的特殊提升(如夏侯吨的爆发力特权、张辽的士气特权),武将的能力特性不能超过部队特性。如,骑兵的爆发力特性为B,而张辽没有这方面的特权,因此,即使吃果子把敏捷撑到100,其能力特性还是B!所以,永远别指望张辽拥有与夏侯吨一样的爆发力。吃果子补充的,只能是本身能力不如部队能力的弱者。

4.有什么疑问,我们可以一起探讨。

更正更正更正!!!!!!!!!!!

功略中有错误!

我借鉴了前人的经验,有些部分没经过验证,出现了差错!

特殊强调!!!!!!!!!!

一个人的能力特性天生就注定,不是后天所能改变的!无论是什么人,都不能改变天生的能力特性,这绝不是果子能改变的!!!曹仁的攻击力不及骑兵攻击力,也不可能通过果子改变!一句话,果子只能产生量的变化,不能产生质的飞跃!这是经过检验的结果,除非我的计算机有毛病!如果有人得出飞跃性改变,告诉我。如果有人转贴,把这项声明一起转,别误导玩家。

相关下载

曹操传
三国志曹操传修改器
作者:鬼龙之舞
日期:200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