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秘籍 > 攻略 > D > 文章内容
地球帝国

地球帝国攻略(图)

英文名称:Empire Earth
相关操作:评论(1) 收藏 扩展
最后更新:2008-06-14

希腊

+

发表于 《大众软件》 2002年 第1期

制作:Stainless Steel

发行:Sierra

载体:CDx1

类型:即时战略

语言:英文

环境:Win98(1024x768)

RTS的重点在于平衡性和战术策略的丰富性。《地球帝国》是否能超越帝国2,关键看这两个方面,而这需要广大爱好者长时间的对战去检测,在此仅总结一些入门级的经验。

·资源。分粮食、木材、石头、黄金、铁矿5种,其中粮食主要用于发展人口,木材用于造设施,石头用于造防御工事,黄金和铁矿用于造各类部队。不同类型的部队对黄金与铁矿的要求不同,注意这一点,有针对性地采集资源。另外,石头、黄金、铁矿的矿区都只允许6个农民同时开采。

·定居点(settlement)。它取代帝国2里伐木场、矿场,成为资源的收集设施(也可收集粮食),常就近建在资源区旁边,以节省农民往返时间。将5个农民驻扎进去可升级为城镇中心。

·主厂。分定居点、城镇中心、首都三个级别,将相应数目的农民驻扎进去即可一级一级往上升,其好处是影响范围扩大,处于影响范围内的设施及部队的抗打击能力增强。主厂里驻扎的农民数越多,附近农民的工作效率就越高。

·其它内政设施。在各自影响范围内,医院给地面部队加血(机器人除外),大学阻止敌牧师的转化,寺庙抵御敌巫师的灾害魔法,船坞给舰船加血,住房提高主厂周围部队(包括农民)的士气和抗打击力,每个房子提高1点。

·部队属性升级。花资源升级部队的血、攻、防、速度等属性,只能升5次(防御可多升2次),根据不同兵种的特点升级相应的属性,比如长枪兵不用升速度、吊炮则升2次射程等等。

·文明点。它的分配呈现出强烈的策略性,个人认为文明的人口上限(pop cap)必升,对不同的部队则重点升其主要方面,比如坦克升血和攻击、战斗机升射程和速度。

·电脑AI。比帝国2改进了许多,派部队半路拦截的战术失效;敌人会钻着你的薄弱环节进行袭击,而且学会了先杀农民;其弱点仍然是不集结大兵团进攻、战术模式不发生变化。以防御塔、防空塔等设施去对付它们比单纯用部队效果要好。具体的战术策略和兵种相克规律在各个战役中依次介绍。

希腊

古希腊文明由多组不同文化的人融合而成,是当今所有西方文明的基础。

rush战术:即冲击战术,也可称为营暴战术,在资源充裕前提下实施的快攻打法,适用于所有时期。在前线多建相关兵营,设置其集结点为战斗最激烈的地方,然后逐个猛点各兵营的相关兵种,接着前线部队发动攻势。这样随着战斗的进行,你的部队能得到持续不断的增援,直至将对手淹没。随着战场重心的转移,或者改变集结点,或者派农民跟进修一片兵营区,及至后来,漫山遍野地都是你的各类兵营。

古代冷兵器时期兵种相克规律:铁剑兵克弓兵、长枪兵,弓兵克长枪兵,长枪兵克骑兵,骑兵克弓兵、铁剑兵;战船(battleship)克三帆船(frigate),三帆船可火攻船(galley),火攻船克战船。

古代推进阵形:长枪兵或铁剑兵正面当前,中间放投石车、石炮、英雄(给士兵加血),弓兵殿后,骑兵侧翼,两侧各竖1座防御塔,后方建医院。骑兵以高机动力诱敌到阵势中歼灭,并冲击敌方的石炮或投石车。

一、铜器时代早期

背景:公元前10000-2000年,饥寒交迫的部落在Hierakles带领下,开始往富庶的Thessaly地区移民(Hierakles和Kalkas必须活下来)。

流程:主厂出农民采粮食(打猎)、木材、石头,等凑齐850粮食就升级至石器时代,农民数目逐渐增加到30个。过程中出猎犬探索,建兵营出兵防御。在左下方找到黄金和铁矿,以一队slinger和spearman护送农民去采集。Troas族位于西面海滨,以6个sampson(本身没有攻击力,用来撞敌塔和建筑)、6个spearman和6个slinger的兵力,加上两首领(Hierakles的战吼可震撼敌兵),扫平Troas族的村子,留着船坞等巫师Kalkas过来缴获。造几艘战筏(war raft),出海消灭敌海上势力,再护送装载了部队、首领和农民的运输船过海,抵达西南陆地。队伍西行,上山坡,一面抵御敌少量骑兵的骚扰,一面建造步兵营、弓兵营、寺庙、定居点。

二、来自海上的武士

背景:公元前2000-1500年,Pelops及其部落受埃及和克里特挤压,被迫往北流亡至Argos(Pelops及至少1个儿子必须活下来)。

流程:就近建主厂,出农民打猎、伐木。Pelops带3个武士儿子往东,攻占3块金矿,并派农民过来采集。农民总数出到30,各派十多个伐木和采金,少数几个打猎(东面远端还有几头鹿)。造码头,出3艘渔船打鱼、3艘战筏防御(不宜多造)。造弓兵营出10个弓兵,分两拨防守东、西两面,国王居中策应。凑齐足够资源,升级到青铜时代,主厂适时研究加快农民劳动的技术。码头出战船,从第3艘起即率舰队直接往Argos方向探索,清除沿途的拦截,后方则不断补充,始终保持5-6艘战船的实力。之后出4艘运输船,在战船护送下,载着国王、部队及农民到Argos附近登陆,切记赶在敌人的大举进攻前撤离。来到提示地点,快速进行建设,猛采铁矿,多出长枪兵(Spearman),升级部队攻防属性,抵御敌骑兵的突袭(可摧毁运输船,腾出人口)。冲突中农民总是成为牺牲品,因此注意补充农民。稳住阵脚,积蓄资源,展开反击。以6个sampson撞击箭塔和设施,10多个长枪兵与maceman为主力,4个弓兵攻击试图修理箭塔或设施的敌方农民。西面的邻近部落容易扫平,那儿有石头矿,而西南与西北的两个则要难些。进攻一个时需建防御塔牵制另一个的骚扰。

三、特洛伊战争

背景:公元前1300-1100年,Argos城因饱受北面Hierakles后裔和东面特洛伊城的骚扰而发动攻势(4位国王必须活下来)。

流程:国王出城,赶到红、黄两处寻求支持,再乘船到紫色地点。把农民调进城内种田,让袭击的敌人倒在防御塔下。主厂出农民,派6个去城的东南采石头。兵营出兵,与盟友们的部队一起,护送农民到主城西北面的黄金与铁矿区守卫,农民到那先建防御塔,再开始资源采集。之后,一面防御敌人的袭击一面积蓄资源。再猛出骑兵,以骑兵突击、sampson撞击、贵族军队殿后的阵势,击败北面的敌人。集结战船,束清Troy城的海军,将4位国王、部队和几个农民运到Troy城外,就地造各类兵营,多建防御塔。所有部队AI设为防御,以骑兵引诱守军到防御塔阵势中消灭。守军数目很多,可考虑让先知施展巫术削弱他们。清除城外守军后,攻城时发现城门难以攻破,于是需派农民到北面的一岛上建寺庙,获得著名的特洛伊木马。将4位国王及所有精锐步兵类部队都塞进木马中,总数20个,升级他们的各类属性。将木马开到城门口,送给对手。入夜,部队从木马中出来,消灭少量守军和王宫前的敌国王。

四、雅典的崛起

背景:公元前1000-500年,Argos北面的雅典城逐渐兴起,并经受住了战争的考验(Theseus、雅典神庙及至少2名贵族必须活下来)。

流程:出农民种田、伐木。出长枪兵和弓兵,总数20个,与贵族和Theseus一起,到中间Aphidna部落的下方占据黄金、铁矿和石头的资源区。优先建几座防御塔,相互间离得近点,在其中央建定居点。此举迟早会惊动Aphidna族,即陷入一场混战。消灭其军队后,部队开到其主厂前,迫其投降。积蓄资源,建Zeus神庙,改出骑兵(步兵与弓兵肯定损失不少,腾出了人口),以sampson撞击、骑兵充当作战主力、贵族作预备队的方式,先后击败另外2个部落。过程中与你结了盟的部落会提供支援,因此作战相当轻松。倒是自己的主城需建防御塔,因为3个邻居归顺后不久,Theseus升天,北面的Thebes、西南的Sparta会派遣大军进攻(早先不要探索,否则惊动了它们可难收拾)。骑兵的机动优势(先帮助防守北面之敌)和主城的防御塔作用在此时显现,同时各兵营不停地出部队。哪儿形势危急,就在哪儿点燃烽火向盟友求助,挡住这轮冲击。

五、伯罗奔尼撒战争

背景:公元前420-404年,因陆路贸易路线被卡住,饥荒威胁雅典,必须设法摆脱与Sparta战争的被动局面。

流程:立刻调上方的农民进入城内,敌人很快就出现。所有人都上到山坡处的神庙前,然后分配4个农民伐木、5个采石、1个造Zeus神庙、1个造Pharos灯塔。主厂出农民,再出使节,码头出4艘战船和2艘火攻船。使节来到码头。战船保护使节船,绕经南面水域,稳步推进到西面的Taras城和Rheium城。旅行途中,雅典开始闹饥荒,农民可能不做事,储备的粮食减少。使节船抵达一个友邦码头时,获得3艘运粮船,每船装2500粮食。护送它们回雅典,得到粮食补给。依此法再从另一个友邦码头获得粮食,粮食超过10000后才达到展开反击的要求。出20个步兵,乘运输船,加上又一个使节,在舰队护送下抵达西南的Segesta城,获其支持,在那采集黄金和铁矿。部队上山与其短剑兵会合,挡住一波敌人进攻。之后部队乘船撤回雅典,出步兵和弓兵,总数40个,并在前线建数座兵营,以rush战术和绝对的数量优势淹没西面的敌城。

六、年轻的亚历山大

背景:公元前336-334年,年轻的亚历山大在亚里士多德的辅佐下,重拾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最终失败后丧失的自信。

流程:亚里士多德被请到雅典,与亚历山大一起上山头观察国王镇压叛乱的战斗,发现了马匹的重要性。两人一起到西面山头找马,此时国王被暗杀,王子赶过去,和城内的守卫一起击毙3名暗杀者。两人再去城中心,

王子继位。点主厂,再点王子,他即开始研究如何把马与战士结合起来,之后可造近卫骑士(Companion Cavalry)。期间派导师回其住地,注意来回途中避开海上的龙卷风,掌握瘟疫、火风暴、地震、火山四项特殊技能。完成研究后,亚历山大正式成为国王,开始建设,逐步出兵。以20个长枪兵为正面主力,8个近卫骑士在侧翼,准备冲击敌人后方的石炮,大军南下攻敌,亚历山大能给部队加血。农民在主城各城门口加建2座防御塔。由于黄金和铁矿只在攻下敌城后才会补充一些,因此作战中注意运用战术减少损失,凸显重要。经过有节奏的冲击、调整,击败宿敌Thebes和Sparta城,但紧接着,波斯人的大军渡海而来。赶紧将部队撤回雅典,农民在王宫边建2座防御塔,兵营保持出兵。波斯军队数目众多,攻势凶猛,主攻西北城门,不过没有后备支援,因此倾全力抵御,近卫骑士从侧翼冲击敌石炮,必要时让导师施展法术。

七、征服者

背景:公元前334-332年,亚历山大率军进攻埃及(3位首领必须活下来)。

流程:前期不能补充部队,要用好手上的兵。有选择性地将资源用于部队属性升级,各兵种优先顺序是:枪兵升血、防御、攻击,弓兵升射程、2次攻击,骑兵升血、2次速度。将部队调往插旗地点,等Philotas提示出击时,将枪兵列于河道口,弓兵殿后,骑兵侧翼,几位首领居中,所有部队AI设为防御。骑兵过河,引诱一侧的敌人到河道口的阵势中消灭,作战间隙等国王给部队加完血再诱歼下一批。如此磨掉对岸敌人实力,而自己并没有多少损失。敌军后撤,跟着往东南,在Issus城的河边又依法炮制,击败对岸的敌军(主要是immortal)。继续往南与友军会合,获悉需海陆结合才能打下防守坚固的Tyre城(光靠投石车是攻不进去的)。派Philotas前往地图中央的城(有医院处),它即归顺。开始建设,积蓄资源,出战船和攻城船,造几个奇迹:Coliseum将人口上限提高20个,Pharos大灯塔显示敌海军情况,Zeus神庙使部队缓慢自动加血。之后派船队南下,战船掩护攻城船,围着敌城绕一圈,打掉其周围所有的防御塔,消灭其海军。再派地面部队攻入城中,摧毁其主厂。

第八关 亚历山大的悲叹

背景:公元前332-330年,征服了埃及的希腊与另一大国波斯之间的冲突势所难免(首领们必须活下来)。

流程:注意节约使用黄金、铁矿和石头,只有掠夺敌城才能获得补充。骑兵探索,在出发地点的东面和东北找到两个村镇,消灭其守军。若摧毁所有设施可获得资源补给,若建定居点并使之升级为城镇中心可占据该村,如何取舍随便诸位。笔者灭了东北的村镇,正东面的则保留,就地建攻城器械厂,出2门石炮、2部投石车,升级其射程。东行至巴比伦城,布阵诱歼守军,国王进入该城,获得一些黄金、石头和铁矿。补充部队,投石车和石炮均加到3部,保留少许资源以作预备。以各兵种的配合战术依次往北歼灭Gaugamcla城守军,往东攻克Persepolis城的要塞(以投石车轰击敌防御塔),穿过狭窄的山谷通道,冲破Persepolis城的最后防线(因地形狭窄而难以形成局部打击优势,损失在所难免)。让国王与骑兵一起进城,在拱门前遇刺客,躲过此劫的亚历山大发现阴谋是军事统帅Philotas所策划,他于是得到了应有的报应。

附:主要快捷键列表

键位 效果

↑、↓、←、→ 屏幕上移、下移、左移、右移

[、]、鼠标滚轮 视角拉近、拉远

.(句号点) 跟随部队单位

F2 在3种视角缩放模式间切换

F3 暂停游戏

F4 快速存盘

Shift + F4 快速调盘

Ctrl + F4 调取自动存盘

F5 在3种显示/隐藏单位的模式间切换

F9 截图

Alt + F9 截取高分辨率的整幅场景

F11 显示/隐藏游戏时钟、帧数

空格 到最近发生事件的地点

数字小键盘+号、-号 加快、减缓游戏速度

Esc 取消当前行动

回车 聊天

Ctrl + Shift + Z 电脑盟友给予帮助

Ctrl + Alt + Z 取消电脑盟友的帮助

Ctrl + 0-9 部队编组

Shift + 0-9 所选部队加上相应编组的部队